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财经观察:失灵的欧洲经济药方

财经观察:失灵的欧洲经济药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23日15:01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决策者在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开出多种药方,然而“疗效”欠佳。目前,欧洲经济仍未恢复健康,专家认为这反映出欧洲经济药方在刺激增长方面已经失灵。

新华社记者帅蓉 赵小娜 梁淋淋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决策者在财政、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改革等方面开出多种药方,然而“疗效”欠佳。目前,欧洲经济仍未恢复健康,专家认为这反映出欧洲经济药方在刺激增长方面已经失灵。

量化宽松遭遇梗阻

为应对通货紧缩和经济下行风险,今年欧洲央行的量化宽松措施不断加码,包括继续执行负利率政策、扩大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和范围,并启动旨在鼓励银行放贷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等。

但是欧洲央行量化宽松政策释放的流动性并未完全传导至实体经济。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元区持续陷入通货紧缩,到6月通胀率才回归正值。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今年通胀率为0.2%,未来3年难以达到2%的政策目标。

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环比增长0.6%,第二季度增幅进一步降至0.3%,法国和意大利经济尤其疲软。经济学家担心,下半年欧洲经济存在衰退风险。

业内人士认为,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出现梗阻,宽松货币政策不能传导至实体经济,因而无法促进经济增长。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经济信心不足,企业在负利率情况下依然缺乏投资意愿;另一方面,受意大利银行业风险升高和德意志银行遭遇危机等因素影响,欧洲银行体系整体避险情绪上升,放贷更为谨慎。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里克·埃里克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欧洲央行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太小、时间太迟,因此各方面效果非常有限。

财政整顿举措无力

量化宽松政策在刺激经济增长上效果欠佳,但是副作用不小,尤其是导致欧元区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超低利率导致欧元区部分成员国不断扩大借贷,欧洲债务存量继续扩大。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各国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平均达91.7%,高于去年第四季度的90.7%,远高于欧盟规定的60%上限。

同时,欧盟旨在减少财政赤字的财政整顿举措也显得很无力,多个成员国赤字水平仍然高企。统计显示,去年葡萄牙和西班牙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分别为4.4%和5.1%,均高于欧盟设定的3%上限。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如果成员国财政赤字超标,欧盟委员会可对其实施相当于其GDP0.2%的罚款。然而,欧盟8月9日最终决定不对葡萄牙和西班牙赤字超标行为进行处罚。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规范成员国经济和财政行为的《稳定与增长公约》已沦为一纸空文。这不仅损害了欧盟法规的可信度,也损害了人们对欧洲经济的信心。

投资计划进展缓慢

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欧盟委员会推出了旨在提振投资的“容克投资计划”。这项计划最初由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2014年11月提出,去年6月正式得到欧盟各机构和成员国批准。

“容克投资计划”通过设立总额210亿欧元的欧洲战略投资基金,希望撬动来自私营和公共领域约3150亿欧元投资。不过,欧洲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罗斯表示,这一计划不太可能拉动更多投资,只是给那些本来就存在的投资贴上欧盟标签而已。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容克投资计划”仅完成投资金额112亿欧元。欧洲智库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发表的评估报告说,“容克投资计划”实施一年来推进速度过于缓慢。

此外,备受期待的结构性改革进展同样缓慢。格罗斯说,欧洲经济结构改革的阻力在于强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欧洲经济结构过于分裂和僵硬,使得欧盟经济体很难全身心投入数字化变革”。

综合来看,一方面,包括量化宽松、财政整顿、投资计划、结构改革等在内的诸多欧洲宏观经济政策效果不彰;另一方面,难民危机、恐袭频发、英国“脱欧”等其他风险也给整个欧洲经济蒙上阴影,欧洲经济要想实现可持续复苏变得愈加困难。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