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欧佩克 > 三大原因或致使9月OPEC会议无法达成冻产协议

三大原因或致使9月OPEC会议无法达成冻产协议

汇通网2016年08月18日13:02分类:欧佩克

核心提示:近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宣布,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9月国际能源论坛期间,举行非正式会谈讨论冻产计划。而美国石油产出高于预期、伊朗石油产量及出口仍未升至制裁前水平、OPEC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加等三方面原因,或致使OPEC无法采取限制石油产出的行动。

近期,国际原油市场再次出现“巨震”,因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在8月8日宣布其将在阿尔及利亚召开的9月国际能源论坛期间举行非正式会谈。

关于此次会议最初的猜测主要集中在包括科威特、委内瑞拉以及厄瓜多尔等OPEC成员国有关限制石油产出以支撑油价的提议上。受此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近期连续大幅上涨。

但是值得警惕的是,近期市场对9月OPEC非正式会议所作出的反应似乎“为时尚早”,且有些过激。尽管预计OPEC限制石油产出的市场预期完全足以将国际原油价格支撑在40美元/桶上方,但我们同时认为,OPEC在9月份不太可能切实采取限制石油产出的行动,主要是由于以下三大原因:

美国的石油产出高于预期

尽管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的石油产量已经从2015年的930万桶/日下降至了860万桶/日,但是这一产出水平却高于此前市场对2016年美国原油的产出预期。

之所以美国石油产出超过此前预期是因为国际原油价格在春季及夏季均录得上涨。在6月份当国际原油价格升至50美元/桶上方时,美国的石油钻井数量逐渐出现了复苏的迹象,且在过去6周里基本上在持续增加。美国这些新增活跃钻井的产出预计将会限制美国石油产出的进一步下降,甚至使其产出迎来小幅反弹。

美国超预期的石油产出定将致使OPEC在9月会议上达成限产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因为OPEC短期内不会放弃遏制美国页岩油产出的策略。

OPEC一直致力于不惜通过牺牲油价来防止非OPEC成员国石油产量增加,从而捍卫其全球40%石油产出的市场份额。然而,美国近期石油钻井的持续增加无疑与OPEC的战略初衷背道而驰。

伊朗的石油产量及出口仍未升至制裁前水平

在今年年初,伊朗的石油出口制裁被解除后,伊朗一直致力于增加其石油产出,但是至此伊朗的原油无论在产出以及出口仍未完全升至制裁前的水平。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近期表示,7月份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尽管超过210万桶/日,但仍未达到制裁前的原油出口水平。

此前,在4月份的OPEC会议上,沙特阿拉伯便明确表示,如果伊朗未参与冻产,那么其将没有兴趣限制石油产出。尽管由于伊朗石油产量的增加,伊朗和OPEC其它成员国达成一些共识的可能性有所增加,但是预计最终达成限产的可能性仍然较低。

OPEC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增加

OPEC在其8月份的全球原油供应和需求预期报告中明确将全球原油需求预期进行上调。现在,OPEC预计全球原油需求将会增加122万桶/日,较7月份需求预期增加3万桶/日,增至9418万桶/日,主要是因为印度和美国的原油需求均有所增加。与此同时,OPEC预计非OPEC成员国的石油产出将会下降79万桶/日。

从OPEC的预期来看,OPEC对未来国际原油市场前景及其“乐观”,因而这也将降低其采取限产行动的可能性。

在当前局势下限制石油产出无疑将会束缚OPEC弥补原油供应缺口的能力,在大举推升油价的同时也将鼓励非OPEC成员国增加石油产量。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