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企业:日元将恢复常态 企业利润也将提高

日本企业:日元将恢复常态 企业利润也将提高

汇通网2016年08月17日16:55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元在本周二(8月16日)跌破100整数大关,随即许多日本大公司纷纷押注日元将恢复常态,企业利润也将提高。

日元在本周二(8月16日)跌破100整数大关,随即许多日本大公司纷纷押注日元将恢复常态,企业利润也将提高。

据金融搜索引擎Alpha Sense报道的最新财报分析显示,日本20家大型公司的市值超过150亿美元。截止2017年3月31日,美元兑日元的平均预估值为107.2。

华尔街一些金融界人士对此持支持态度。瑞银预计在未来三到六个月内,美元兑日元将涨至104。并且在未来12个月内将涨至107。美银美林更为乐观的预期,美元兑日元汇率在今年年底将达到105,明年年底达到115。

美银美林G-10外汇策略部主管瓦姆瓦基季斯(Athanasios Vamvakidis)表示:“日本央行对当前美元兑日元的水平并不满意,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或将继2011年后再度干预汇市,阻止汇率投机性活动,美联储或将加息”。他指出,诸多压力可能会支持美元,并阻止日元进一步走强。

多数分析师认为最近日元走强是由于美联储将退出加息导致美元疲软造成的。

布朗兄弟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钱德勒(Marc Chandler)指出每年8月美国财政部都会发布息票支付。因为日本是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考虑到以美元计价投资的成本,可能会遣返一些基金。钱德勒还指出,日本还持有545.6亿美元的债券。

年初至今的大部分时候,日元兑美元都在走强。而投资者对日元的错误理解,或将进一步削减以出口为导向型的日本企业利润。资本董事总经理兼高级策略师Ilya Feygin表示,如果日本企业要重新修改预期值,那么他们必须也要修改收益值。

遭受日元走强带来压力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丰田汽车公司。在其最新业绩报告中,丰田汽车制造商表示,预计日元走强将重创全年财政利润1.12万亿日元(合111亿美元)。丰田汽车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量排名第三。较之于之前预估的1.7万亿日元,当前该公司下调全年利润至1.6万亿日元。

去年12月,美元兑日元跌至120整数关附近。在今年1月末,日本央行意外实施负利率,当时美元兑日元第一反应冲高。不过出乎市场意料的是,日本央行降息并没有削弱日元,反而令日元不停升值。因为地域局势的不确定性提振了市场的避险情绪,使得美元兑日元一路下跌。 

美国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周一(8月15日)在文中提到,央行可能不得不提高通胀目标。然而,今年他还不是票委。投票成员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周二(8月16日)表示,9月可能会加息。

钱德勒表示,“有人认为美联储加息会破坏全球经济”。他还补充道,“我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有助于世界经济,因为一些其他央行过度依赖货币刺激政策刺激”。

与此同时,投资者仍关注美联储主席耶伦拟于8月26日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举行的央行年会中的讲话。

如果美元指数仍继续来回震荡,日本企业或将希望日元走软,那么他们就需要重新考虑政策。全球外汇和巴克莱(Barclays)利率策略师Andres Jaime预计美元对日元在今年12月跌至90。

Jaime表示,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将增加波动性,并且使得避险资金买入日元,这样的话,日本央行可能会出手干预遏制日元涨势。

日本央行尝试了一系列刺激措施,包括在今年早些时候,日本央行降息至负值,并且购买数十亿美元的交易基金。与此同时,首相安倍晋三内阁本月宣布了13.5万亿日元的刺激计划。

日本企业正面临经济增长放缓的压力。本周早些时候,日本公布初步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增长0.2%,低于第一季度修正的2%。今年6月,出口至中国,美国和欧盟市场的出口量持续下滑。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