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中资企业融入澳大利亚农业开发

中资企业融入澳大利亚农业开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6日09:03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在KAI的主要办公地点库努纳拉镇,随着中资企业的到来,这个只有7000人的西澳北部小镇也逐渐发生改变,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小镇上围绕农业的一系列产业都得到带动。

新华社记者张硕

悉尼(CNFIN.COM / XINHUA08.COM)--烈日骄阳下,数台重型机械设备在西澳大利亚州北部东金伯利地区的土地上紧张地工作着,它们要为这里即将耕种的大片农田修建灌溉水渠。这片土地的经营者——金伯利农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KAI)首席执行官尹建中在路边向机械驾驶员挥手致意。

东金伯利地区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之分。由于旱季水量偏低,灌溉水渠成为当地农业发展的命脉。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和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决定投入5亿澳元(约合3.8亿美元),兴建道路和主灌溉渠等。他们的目的是协助KAI将其经营的约13400公顷土地打造成灌溉农场,推进将这一地区打造成“粮仓”的构想。

2011年上海中福集团在澳大利亚珀斯成立全资子公司KAI。2012年11月,KAI中标西澳大利亚州政府公开招标的土地,2013年土地清理建设工作启动。KAI现有种植面积1800公顷,主要作物包括奇亚籽、藜麦、小米、玉米、高粱等,预计到2018年种植面积将扩展到7400公顷。

KAI以年付1澳元(约合0.77美元)的价格获得这片土地50年期租约,并承诺投资6亿澳元(约合4.6亿美元)用于土地整理、灌溉系统开发、作物种植、加工厂建设以及提供就业岗位等。

在KAI的主要办公地点库努纳拉镇,随着中资企业的到来,这个只有7000人的西澳北部小镇也逐渐发生改变,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小镇上围绕农业的一系列产业都得到带动。

“在库努纳拉,有近70家商业机构与KAI建立了往来,这为小镇经济发展带来显著影响,”西澳大利亚州东金伯利地区扩建项目主任彼得·斯塔布斯告诉记者,中资企业的投资使库努纳拉镇受到澳大利亚国内外的关注。

今年8月初,西澳州政府批准了KAI收购总面积约47.6万公顷的卡尔顿山牧场和艾凡赫牧场的交易,这一决定受到澳大利亚主流媒体关注,库努纳拉也一时成为焦点。

在库努纳拉,原住民占到总人口的一半。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原住民对于外来投资者非常谨慎。为了更好融入当地社会,KAI主动雇佣原住民员工,为他们提供在岗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受到原住民的积极肯定。

KAI原住民员工蕾内·沃利告诉记者,她看到公司在与本地部族谈判的过程中非常积极,而部族成员也对公司的中国人给予高度评价。

“公司对我和我的家人很好,公司负责人把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大家庭。我认为,这使公司与本地原住民、非原住民社区以及政府机构建立了良好关系,”沃利说。

西澳大利亚州的支柱产业是采矿业,但随着近年矿业收益持续滑坡,这个占据澳大利亚近三分之一领土面积的大州开始把目光投向农牧业,中国企业也逐渐对这一领域产生兴趣。但中企投资澳大利亚农牧业并非一帆风顺。除了面临来自澳大利亚政府的一些质疑和压力外,中企在澳所产农产品的销售也遭遇问题。

尹建中坦言,公司在将农产品出口到中国时遇到瓶颈,“我们希望国家能够多给我们一些政策支持,增加诸如棉花等农产品配额”。

斯塔布斯强调,与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国相比,中资企业在澳大利亚所收购的土地只占很小一部分,因此他并不担心所谓的安全问题。而且他认为,在澳大利亚北部农业开发中,“毫无疑问没有任何企业比KAI更加出色,从长远来看,KAI将发挥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