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纳斯达克灵活支持企业融资创新

纳斯达克灵活支持企业融资创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12日14:40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以科技企业密集著称的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有力地帮助了微软、谷歌、脸谱、因特尔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初创期的发展和壮大,中国的京东、百度等企业,同样也是在纳斯达克实现公开上市的。

新华社记者王乃水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以科技企业密集著称的纽约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发挥其融资平台作用,有力地帮助了微软、谷歌、脸谱、因特尔等一批世界级企业在初创期的发展和壮大,中国的京东、百度等企业,同样也是在纳斯达克实现公开上市的。

在美国较为高效的创新体系中,以纳斯达克为代表的证券市场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记者调研了解到,相对较低的上市门槛、明确可预期的上市流程以及系统规范的监管体系是其可以成为美国创新体系中关键一环的重要原因。

通过合理的制度设计,纳斯达克保持了较高的灵活度,提高了对寻求上市企业的包容度和弹性空间,对于缓解中小企业发展瓶颈、推动高新技术的产业化等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除了在上市企业股权结构上要求较为灵活外,企业上市标准的多样性最能体现纳斯达克的弹性和包容性。以对企业的财务要求为例,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要求申请上市企业只需满足四个指标体系之一即可。

由中国丰汇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乌鲁木齐丰汇小额贷款有限公司7月份刚刚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实现借壳上市,丰汇金融控股集团首席执行官李景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丰汇在决定纳斯达克上市之前,也曾考虑过在国内的新三板市场募资。从实践经验来看,纳斯达克在评估企业上市申请时更注重企业未来发展前景,而国内市场往往更看重企业过往财务表现,纳斯达克的侧重点更好地体现了鼓励创新的导向。

标准化流程明确企业上市预期。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企业申请纳斯达克上市的绝大部分流程都已经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电子版的纳斯达克上市申请指引已经较为完善,企业申请上市的各种表格、材料、模板链接等,指向清晰。

纳斯达克官网资料显示,企业申请在纳斯达克上市,通常只需要4-6周时间就可以完成,如果各种材料齐备、合规,这个周期还可以进一步缩短。

纳斯达克高级副总裁、亚太区主席鲍勃·麦库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市场需要证监会批准企业上市申请,企业还需要排队等候,企业上市前景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纳斯达克标准化的申请上市流程,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不确定性,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制定和落实自身发展战略。

系统监管体系保护投资者利益。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纳斯达克对上市企业的监管更多体现在合规性要求上。比如仅对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合规性要求就多达十几项,包括定期披露财报、成立审计委员会、要有独立的大多数决策主管、定期举办股东大会等等。

单纯看这些合规性要求,似乎并无特别之处,但将这些合规性要求与美国复杂的法律体系以及分工具体的律师队伍结合起来,就会发挥出十分有效的监管作用。有关资料显示,仅2014年,就有多达12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遭遇集体诉讼(其中10家在纳斯达克上市)。其中一些诉讼或不乏恶意做空之嫌,但更多恐怕还是对不同监管方式的水土不服。

不得不提的是,经过200多年发展,美国证券市场相对理性和成熟的投资理念、机构投资者主导的投资环境以及较为合理符合国情的制度设计等,均是美国证券市场可以高效运作的有利保证。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