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央行维持6.5%利率不变

印度央行维持6.5%利率不变

汇通网2016年08月09日16:01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周二(8月9日)表示,印度央行维持6.5%的利率不变。

即将离任的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周二(8月9日)发表讲话,涉及利率、逆回购利率、通胀率和印度央行政策等内容。

拉詹表示,印度央行维持6.5%的利率不变,此前该国通胀率触及近两年高位。这是拉詹最后一次参与政策利率评估。外界此前广泛预计印度央行将维持利率不变。此前印度6月消费者通胀率加速至5.77%,接近2-6%目标区间的上缘。

拉詹还表示,印度央行不久将会建议修改边际成本贷款利率(MCLR)框架,还将宣布P2P指南,以及增强公司债券市场的步骤。他打算充分利用其任期剩下的时间好好工作。

拉詹还指出,印度央行大约40%的措施是为了消除结构性流动性赤字。现在需要的关注的点不是流动性平衡,而是中性流动性。他希望印度今年还能保持中性流动性。但是,拉詹也指出,实现中性流动性1-2年的时间,而且还需要一定的灵活性。

拉詹表示,印度央行正在适应不良贷款识别过程,不想回到监管宽松的时代。

此外,他不认为通过消费税提高通胀的方式是明智的。消费税是否能更全面地提高通货膨胀需要得到全面观察。

拉詹宣布,印度央行维持6.0%的逆回购利率不变,并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是适宜的。他强调适当提供流动性的重要性,表示将通过8月11日的拍卖进行公开市场政府债券的买卖。

拉詹透露,印度央行关注2017年3月5日实现5%通胀率的目标,但是实现该目标通胀率存在上行风险。印度央行在等待采取政策行动的空间。 

拉詹表示乐见更多的货币传导机制,并指出随着银行开始清理行动,信贷需求回升,经济开始复苏,更多的传导机制可能出现。他还表示,如果赎回印度商业银行提高海外非居民存款(FCNR)利率出现波动的话,印度央行将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负收益率对经济来说可能不健康。他还指出,强季风对食品价格造成更大影响,持续的通货紧缩创造更多的政策空间。

在印度央行决定维持逆回购利率不变后,拉詹表示,印度央行可能将透过货币政策委员在10月决定利率。 

在其任内最后一次政策会议上,拉詹表示印度央行的政策立场仍“宽松”。根据国会上月通过的改革,六名委员组成的货币政策委员会将透过多数决定利率,当反对与赞成票数相同时,则由印度央行主席投出决定性的一票。

拉詹在公布政策决议后的记者会上对记者表示,他希望下次货币政策声明由货币政策委员会所提出。而由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外部委员所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已展开这样的过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