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从美股收官 周鸿祎将带领360去往何方?

从美股收官 周鸿祎将带领360去往何方?

TechWeb2016年08月05日09:55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自2011年纽约挂牌,360在美股市场一直表现不错,股价也连冲新高,期间曾一度冲破一百美元。大好形势之下,周鸿祎毅然选择离开,恐怕并非“估值过低”这般简单。公司发展战略的考量,也许才是更加核心的原因。那么,退市之后,周鸿祎又将带领360驶向何方?

北京7月29日,奇虎360宣布从美股成功退市,其持续数月的私有化进程已顺利完成,之前所有的喧嚣与猜测终于尘埃落定。

自2011年纽约挂牌,360在美股市场一直表现不错,股价也连冲新高,期间曾一度冲破一百美元。大好形势之下,周鸿祎毅然选择离开,恐怕并非“估值过低”这般简单。公司发展战略的考量,也许才是更加核心的原因。

那么,退市之后,周鸿祎又将带领360驶向何方?

纽约留不住360

美股5年,360的表现可圈可点。2011年3月31日,360赴美上市,总计获得40倍超额认购。上市首日收报34美元,较14.50美元的发行价大涨134.5%,市值瞬间翻番,超过搜狐、盛大,位列所有中概股前列。

依托独特的Free(免费)+Premium(增值服务)盈利模式,360保持着高速增长。从公司上市到2015年Q2停止季报披露,360共计披露18次季报,数据显示,360收入连续18个季度保持2位数以上的同比增长,其中有12个季度的增长率在3位数以上。期间,360股价一度冲破100美元的高点,成为当时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截至7月15日私有化完成,360股价较之5年前已实现5倍增长,而市值也从当初的17.4亿美元上涨至93亿美元,增加了近4倍。

近年来,随着做空危机的爆发,中概股在美国的处境开始恶化,以浑水和香橼为代表的做空机构频频针对中概股出手,即使是连创佳绩的360也处于风险之中。尽管如此,相对于其他中概股公司,360受到的影响还不算太大。

2015年,360决定启动私有化。由于当时360的股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因此外界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股价并未充分体现360的公司价值”上。

事实是否如此?对于私有化,周鸿祎在公开信中曾表示,“私有化是我们在反复考虑当前全球及中国资本市场环境后的审慎决定,更是加速业务全面升级、拓展业务发展空间的重要一步。”可见,决定360私有化的最重要因素并非是“股价低”,更多还是出于公司发展战略考量。

目光瞄向IOT?

IOT时代的互联网发展关乎国家战略,意义重大。在7月27日刚刚发布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明确要求将信息化贯穿我国现代化进程始终,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而360未来的一系列业务也是紧扣上述国家层面的战略来规划和布局的。

对于公司的定位,周鸿祎的态度始终十分明确:“360始终是一家安全公司,但我们要重新定义安全。未来,我们要从一家互联网安全公司转型为安全互联网公司。”由此看出,安全市场已是360的战略重心所在。

在美股退市的同时,360近年来的战略布局正围绕“安全”核心,把360打造为集“硬件+软件+互联网(核心应用)”为一体的公司,这一系列动作的背后,瞄准的正是IOT时代的安全互联。而伴随着IOT逐步由梦想照进现实,在为日常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也让安全成为更加普遍的问题,也为360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市场。

《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的总目标是建设网络强国,明确提出在2025年实现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技术先进、产业发达、网络安全坚不可摧的战略目标。周鸿祎也早在2015年会上就提出,360永远都是一家安全公司,要从个人安全走向企业安全、社会安全甚至国家安全。

也正是基于这一战略方向,360持续布局,从软件到硬件,从线上安全到线下安全,奋力打造360的安全互联生态圈。过去几年,360的安全卫士、浏览器、手机卫士、手机助手等产品占据了中国PC与移动市场的绝对份额,同时360还进军搜索、游戏等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2013年,360陆续推出儿童手表、智能摄像机、行车记录仪、智能手机等一系列智能硬件产品。2015年,360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尖端技术积极发力。据悉,360在车联网、智能家庭等生态场景中积极探索,并有望占据关键位置。

截至目前,360已拥有6亿PC用户和8亿移动用户,稳居中国互联网公司第一集团。完成私有化之后,360公司将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没有国际资本市场的限制与束缚,其新战略的执行力也将更强更深入。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