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行长:今年或进一步降息 不会降至负值

英国央行行长:今年或进一步降息 不会降至负值

汇通网2016年08月05日08:5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周四(8月4日)表示,大多数委员预计今年会进一步降息,但是英国央行会担心进一步降息会损害银行业,因此将来不会将利率降至负值。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周四(8月4日)在公布政策决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英国正处于不确定的时期,迈向新现实的调整有一部分可能会很困难,同时英国央行不能完全抵消巨大结构性冲击,但是英国央行坚定认为刺激措施没有掺水。

卡尼还指出,英国央行采取行动是因为经济全景大幅改变;英国央行对经济增速预估下调的幅度,创英国央行货币委员会(MPC)形成以来最大;而且英国正处于不确定的时期,英国银行业没有理由不同意降息

卡尼进一步表示,不确定性将使投资和消费开支承压,而提早行动意味着英国央行可以降低不确定性,但是即便采取了刺激措施,仍面临闲置产能的情况。

卡尼表示,未来数季度需求仅将少量增长,供给增速仍远低于过去的平均水平;如果英国央行不采取措施,产出可能会更低,故而政府需要提出英国整体生产力计划。

卡尼同时指出,MPC委员认为未来三年经常帐赤字将减半,MPC预期供应增速在前景预测涉及时段内都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在预测期间需求将在之后回升。

卡尼还表示,英镑贬值将会提升出口,但无法完全抵消巨大的适应需求疲软,也无法完全抵销大幅转弱的民间需求;同时完全抵消英镑对通胀的影响将对产出不利,英镑下跌将会在未来三年显著推高消费者物价水平。

卡尼还称,因为现在处于转换滞后时期,需要英国央行的刺激措施,而且低利率将立即被市场感受到,故而MPC决定不让刺激措施在通过金融体系时遭到稀释。

卡尼还表示,货币政策要比政府行动来得灵活(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更加灵活),但同时其也与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讨论了政策选项,政府最大问题在于与欧洲盟国协商新的关系。

卡尼认为,英国央行刺激措施将避免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大多数的委员预计今年会进一步降息,但是英国央行会担心进一步降息会损害银行业,因此将来不会将利率降至负值;而且一揽子措施所有组成部分都有扩大空间,如果有必要英国央行将进一步下调利率,且英国央行准备好采取一切措施。

卡尼称,其自己也并不支持负利率,除了负利率英国央行还有其他政策选项,同时英国央行也非常清楚下限是零上方;而这次没有将利率降至0.25%下方是因为英国央行可以采取其他方式的刺激措施;而且对于经济衰退的迹象,英国央行也已经采取了合适的措施来应对。

英国央行日内公布的决议显示,该行决定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25%,并决定扩大6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至4350亿英镑;该行维持2016年GDP增速预估不变,但下调2017年和2018年GDP增速预估;该行还预计2-3年后通胀为2.4%。

同时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大部分委员预计年底前降息至接近零,并且将在未来六个月加大购债规模。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