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英国央行下调利率至0.25% 并扩大600亿英镑QE规模

英国央行下调利率至0.25% 并扩大600亿英镑QE规模

汇通网2016年08月05日08:4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BoE)周四(8月4日)公布的决议显示,该央行将基准利率从0.5%下调至历史低位0.25%,并将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扩张至4350亿英镑。

英国央行(BoE)周四(8月4日)公布的决议显示,该央行9人货币政策委员会(MPC)以0-0-9(加息-不变-降息)的票数决定将基准利率从0.5%下调至历史低位0.25%,为7年来首见;并以3-6(不扩大-扩大)决定将375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规模扩张至4350亿英镑。英国央行指出,MPC在QE和企业债方面存在分歧,不同意扩大QE的三位委员(分别为威尔、福布斯和麦卡弗蒂)认为经济调查或扩大经济疲弱程度;但大多数委员很可能支持2016年进一步降息至零,如之后数据和预期一致。

英国央行并称,将不惜一切代价支持经济发展;扩大宽松措施以达成通胀目标是合适行为;短期融资机制可能会中和低利率的冲击。若有必要,新的宽松措施将进一步扩大,将在未来六个月加大购债规模。

会议前多项数据显示,英国经济疲软,因而此次会议备受市场关注。英国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表示,已经决定将央行储备排除在英国杠杆比率规定之外,即刻生效。

英国央行同时公布了此次货币政策纪要,以及季度通胀报告。 

【经济和通胀前景】 

英国央行称,英国经济2016年下半年基本不会增长,但并未陷入衰退。预估显示两年后失业率为5.6%(5月时预估为4.9%),2016年商业投资将下降3.75%,2017年下降2%。

英国央行将2016年GDP增速预期2.0%维持不变;将2017年GDP增速预期2.3%下调至0.8%;将2018年GDP增速预期2.3%下调至1.8%。英国央行的经济预期基于2016-2018年第三季度期间,利率维持在0.1%。

英国央行通胀报告显示最大幅度的增长前景下修,料2-3年后通胀为2.4%。该行将2016年第四季度CPI预期0.9%上调至1.3%;将2017年第四季度CPI预期1.8%上调至2.1%;将2018年第四季度CPI预期2.2%上调至2.4%。

【公司债】 

英国央行称,购买公司债计划最初规划操作期间为18个月,预料将自9月中旬展开,该行将购买最多100亿英镑公司债,对象系对英国经济有巨大贡献的企业。

【“脱欧”公投】 

英国央行称,英国脱欧公投后经济前景大幅疲软,但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有限。

【市场评论】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表示,运用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发展是合适的行为;支持英国央行资产购买计划及新的借贷计划;和英国行长卡尼都同意必要时采取政策工具支撑经济。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表示,英国央行的行动表明其担忧英国脱欧拖累经济增速。

Thomas Miller首席投资官认为,英国央行已经让市场期望降息,上月按兵不动使投资者大失所望,因此今天再不降息将进一步削弱投资者信心。

Aberdeen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称,货币政策本身不能发挥太大作用,英国央行今天宣布这样的一揽子政策更多是为了自己的声誉而不是经济着想,秋季新任财政大臣是否有刺激计划才是重点。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