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接力降息 货币宽松大潮再袭全球

接力降息 货币宽松大潮再袭全球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8:2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6月初,韩国、俄罗斯先后降息,7月份日本央行提高购债规模,进入8月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就在4日,英国央行也宣布启动七年来首次降息……全球货币宽松大潮再度来袭。

今年年初,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担忧之下,美联储放缓加息步伐,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均意外推出较大力度的宽松货币政策,之后一直持观望态度。但自英国“脱欧”公投引发全球经济不确定担忧升温以来,全球不少央行均在推出或酝酿新的宽松措施,帮助应对经济可能受到的冲击。6月初,韩国、俄罗斯先后降息,7月份日本央行提高购债规模,进入8月澳大利亚央行将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就在4日,英国央行也宣布启动七年来首次降息……全球货币宽松大潮再度来袭。

主要央行再次开闸放水

英国央行4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将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25%的历史低点。为帮助支持经济增长和提升通胀水平,英国央行还决定将量化宽松(QE)措施规模增加600亿英镑。上月中旬英国央行按兵不动出乎外界预料,令这次会议更加受到瞩目,会议之前市场就普遍预期英国央行采取降息措施几无悬念。此前,英国基准利率自2009年起就维持在0.5%历史低点,推出的金融资产购买计划即量化宽松政策规模为3750亿英镑(约合4988亿美元)。

就在英国央行议息会议的前两天,澳大利亚央行2日也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5%,创下历史新低,此举符合市场预期。澳大利亚央行行长格伦·史蒂文斯在声明中表示,理事会成员认为本次会议放宽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经济持续增长和通胀水平重返目标。史蒂文斯表示,低通胀是推动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一个因素,近期的数据表明,通胀水平目前仍然极低,考虑到目前劳动力市场薪资增长缓慢,且全球其他地区也面临较低价格增长压力,预计未来一段时间澳大利亚通胀水平仍将维持在低位。

目前,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下的全球经济正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全球央行正在开启一轮货币政策宽松潮。

今年以来美联储连续第五次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与此前市场预期相符。美联储下一步的行动虽然预计仍然是继续升息,但是今年以来已经大幅放缓加息节奏,原定加息四次的计划目前预计将变为仅加息一次。可以看出,美联储今年在加息问题上的态度是谨慎再谨慎,在全球其他央行普遍宽松的环境下,不敢贸然加息。

美国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1日表示,美国经济仍面临风险,美联储在考虑加息问题时应保持谨慎。达德利说,英国“脱欧”、美元走强等给美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可能要多于积极影响,推迟改变当前利率是比较安全的。

目前美国经济增势平稳,但一些迹象也令美联储时刻保持警惕。美联储近期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的近期风险降低,但美联储会继续密切关注美国通胀指标以及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美联储将于9月20日至21日举行下一次货币政策例会。

欧洲央行还处于观望模式,最近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仍然选择“按兵不动”,但距离进一步宽松或许并不遥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7月21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观望和冷静面对,认为欧洲央行需要更多信息以重新评估宏观经济条件,但重申欧元区宽松货币政策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为实现政策目标,欧洲央行将在必要时动用一切可动用的政策工具。

分析预计,随着低通胀和增长变缓压力不断增大,今年第三季度欧洲央行可能会加强宽松力度,进一步调低利率,同时增加每月资产购买规模。根据彭博社此前发布的调查,多数经济学家预测欧洲央行将在9月或12月的议息会议上采取进一步行动,其中9月份的可能更大。

日本央行上周温和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宣布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购买量从每年3.3万亿日元(约合317亿美元)扩容至6万亿日元,以抵御通货紧缩,刺激经济增长。为在英国“脱欧”的不利外部环境中帮助日本企业在海外经营,日本央行还决定将美元资金供应量由120亿美元扩大一倍至240亿美元。

韩国和俄罗斯近期也均开启了降息模式。韩国6月启动一年来的首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25%,创历史新低,出乎市场意料。韩国央行行长李柱烈表示,考虑到全球贸易不振的影响超出预期,以及即将开始的企业结构重组可能导致经济下行,央行决定降息。俄罗斯央行6月初也近11个月以来首度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至10.5%,7月份会议仍将利率维持在这一水平。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