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加强对大银行监管

澳大利亚加强对大银行监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8月05日08:32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4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国四大主要银行的高管必须至少每年出席一次国会众议院经济委员会的听证,解释银行的利率政策。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和国库部长斯科特·莫里森4日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国四大主要银行的高管必须至少每年出席一次国会众议院经济委员会的听证,解释银行的利率政策。

特恩布尔说,主要银行的高层管理人员向民意代表解释银行贷款等方面的政策将推动银行文化的改变,“这是重要一步,一项永久的改变……促进银行提高可信度和透明度。”

莫里森表示,他已与主要银行高管沟通了政府的这一决定,后者同意配合。莫里森说,只要理由充分,众议院经济委员会有权要求银行的任何人出席公开或非公开听证会。

澳大利亚银行家协会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有权要求银行在众议院作证,“但没有其他行业需要以这种方式解释自己的商业定价决定”。

澳政府做出这一决定是由于尽管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央行)2日做出降低现金利率25个基点的决定,四大银行却没有充分执行,仅下调了10至15个基点。澳大利亚的四大银行指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澳新银行、西太平洋银行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

澳大利亚银行家协会说,相信银行能够解释清楚其贷款利率水平的确定更多是由资金成本和高度竞争的市场压力决定,而不是央行的现金利率决定,而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的现金利率已无法反映银行真实的资金成本水平。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