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土耳其存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风险

土耳其存跌入中等收入陷阱风险

经济参考报2016年08月05日08:29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在过去几年,土耳其是新兴经济体中的一个亮点,经济保持较高增长,这也是埃尔多安政府取得较高民意支持的重要原因。但政变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和负面影响,将导致土耳其经济面临极大变数,甚至不排除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

土耳其政变未遂,接下来难免的是一段动荡的时期。根据一些媒体的统计,目前已有1.3万土耳其人被拘捕,超过7万名军人、警察、公务员、教师、法官等被开除或停职审查,这其中,包括100多名将军,还有土耳其81个省中的30个省的省长。另外,还有35家医院、1000多所私立中小学校、15所私立高校等被关闭,数据每天还在更新中。

这些紧张而动荡的局面,无疑会对土耳其经济带来严重冲击。在政变发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土耳其股市毫无悬念地出现暴跌,土耳其货币里拉则贬值5%,创下8年来最大跌幅。尽管土耳其总理耶伊尔德勒姆轻描淡写地表示,政变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不大,银行仍照常开,股市仍在运作,“经济指标没什么异动,与正常的日子没多大区别。”

但这么大的事件,没有影响显然是不可能的。且不说政府部门大量人员被解职,必然影响日常工作效率和员工积极性;对外资来说,难免因为土耳其前景不明,暂缓对土耳其投资,而外资对土耳其来说至关重要。

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土耳其共吸引外资158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只有2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其他投资则多为热钱。即便如此,考虑到土耳其目前的形势,外资只可能变少不可能变多。跨境资本公司总经理迈克尔·豪厄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就说:“现在这些钱肯定会转向,不可避免地会造成市场困境。”

国际评级机构的态度,更会成为土耳其经济恶化的催化剂。穆迪和惠誉公司都已表示,正考虑对土耳其的国家信用评级进行调整。信用评级的下调,意味着投资者将对土耳其持更加审慎和观望的态度,这也意味着土耳其吸引外资的能力将下降,对土耳其经济必然带来负面影响。

另外,旅游业是土耳其的重要产业,去年与俄罗斯交恶导致俄游客望土却步,今年土耳其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已经导致赴土的欧洲游客数量大减。数据显示,今年5月土耳其旅游业收入下降了23%,而且每一个月的同比下降幅度呈扩大趋势。政变的发生以及随后的社会动荡,无疑会让更多海外游客望土却步。

事实上,在土耳其政变前夕,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突然向俄罗斯道歉、与以色列和解,其中可能有获知政变蛛丝马迹后的临时抱佛脚之举,但也不乏改善关系重振旅游业和整体经济的努力。让埃尔多安略感欣慰的是,在政变发生后,俄罗斯总统普京迅速打来电话,表达对土耳其政府的支持,并表示更多俄罗斯游客正在重返土耳其。

但即便如此,基于国内局势的不稳定,土耳其旅游业将面临寒冬,资本则可能加速外流。《金融时报》引述一位土耳其银行家的话说,土耳其要恢复元气很不容易,“要达到去年的投资水平,土耳其要花上数年的时间。”

在过去几年,土耳其是新兴经济体中的一个亮点,经济保持较高增长,这也是埃尔多安政府取得较高民意支持的重要原因。但政变带来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和负面影响,将导致土耳其经济面临极大变数,甚至不排除跌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刘洪)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