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格罗斯:全球央行走入“死胡同” 股市债市前景堪忧

格罗斯:全球央行走入“死胡同” 股市债市前景堪忧

汇通网2016年08月04日15:58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业内著名投资人、“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最近对经济和市场前景发表了悲观看法,他表示当前已并不看好股票和债券收益。原因是各国央行创造了一种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高收益率,都难以为投资者提供足够回报的悲观氛围。

业内著名投资人、“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最近对经济和市场前景发表了悲观看法,给投资者泼了一盆凉水。他直言,当前已并不看好股票和债券收益。

身为骏利资产(Janus Capital)管理公司证券投资经理格罗斯周三(8月3日)对投资者表示,其不看好债券、大多数股票和私募股权。

格罗斯对传统资产类别如此悲观的原因是,各国央行创造了一种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高收益率,都难以为投资者提供足够回报的悲观氛围。在当前低利率环境下,银行业面临风险太高,回报太少;而低利率氛围也有助于资产价格走高,从而降低储蓄与商业投资。

格罗斯称,银行、保险公司、养老基金和大街上的小型零售商被剥夺了其支付未来债务和退休福利的能力。各国央行似乎已意识到低利率的消极影响。如果市场低利率维持太久,由于预期收入未能实现且投资支出停滞不前,实体经济本身将受到影响。

由于世界各国央行相继推出刺激和维持固定利率远低于正常水平,格罗斯仍认为经济前景黯淡。在美国,尽管美联储官员在2015年12月曾表示,2016年利率可能上调4次,但直至当前,美联储仍将其关键利率继续维持在0.25%至0.5%的范围内。

格罗斯一直是央行政策的批判者,认为央行政策已阻碍经济增长,使投资者不得不面对金融风险。

那么,格罗斯认为应该在哪里投资呢?这个问题也比较难以回答。

格罗斯称,实物资产,诸如土地、黄金、有形的厂房和折扣设备都是受青睐的资产类别。但是这些财富已被“金融化”,因此,个体很难买到。

抛开格罗斯对股票和固定收益的怀疑,这两类资产今年都表现得相当不错。标普500指数上涨5.5%,而政府和公司债券均获得不匪收益。追踪投资级公司债券的Vanguard Total债券市场交易所交易基金已上涨4.2%,而追踪长期政府债券的iShares20年期国债债券已回落到14.7%。

格罗斯管理着15亿美元的骏利环球无限制基金(Janus Global Unconstrained Bond),正如其名,该基金可用于广泛投资。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orningstar表示,当前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占据基金的最大部分(约占46.5%),而公司债券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今年迄今为止,该基金已上涨了3.93%,在同类别中领先典型基金。格罗斯称其大部分资金都投在该基金当中。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