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议会通过新税收法案 经济改革迈向新里程碑

印度议会通过新税收法案 经济改革迈向新里程碑

汇通网2016年08月04日15:58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印度议会已经批准了税法制度改革,这项改革历经讨论十年之久后最终通过。全国统一消费税的创立有利于在印度创建一个真正的单一市场,被称为印度经济最大的改革之一。标志着总理莫迪自2014年上任以来的最大改革胜利,且为推进印度经济现代化的努力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印度议会已经批准了税法制度改革,这项改革历经讨论十年之久后最终通过;印度曾因地方“经济割据”而阻挠经济发展,而全国统一消费税的创立有利于在印度创建一个真正的单一市场,被称为印度经济最大的改革之一,标志着总理莫迪自2014年上任以来的最大改革胜利,且为推进印度经济现代化的努力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历经十年的激烈辩论后,印度税法制度改革终得通过,印度市场将以统一的商品服务税取代当前现有的混乱的联邦、州和州际销售税。印度到1991年才逐渐对外开放,朝向自由化及国际化方向努力,市场自由化至今已推行有25个年头。

经济学家认为,推进印度既有的、落后的、无效率的税收制度走向现代化将会显著刺激经济增长,甚至促进GDP每年增长1.5%至2%。

在税法修正案的辩论中,印度财长斋特利(Arun Jaitley)对议会称,很显然,税法制度改革势必将刺激经济的发展,而在这个关键阶段,税法改革很有必要。

新推行的商品和服务税也将有助于印度总理莫迪通过降低级联税的沉重负担,推动印度制造业的发展。

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的最新负责人和Forbes Marshall公司(制造锅炉和工业设备)副主席福布斯(Naushad Forbes)称,这项改革对于印度来说是彻底性的重大变革。

由于公司可以对已经支付税款的供应商申请税收抵免,预计新的税法改革还将提高企业税收遵从度;从长远角度来看,将提高政府收入。实业集团称,在印度的不同州之间运输货物将变得更为便捷,而当前对印度各大州的官僚主义和组织管理形成了巨大挑战。

现年74岁的印度实业家、大型消费品企业集团Godrej Group掌门人Adi Godrej称,各大企业对税法制度的推行非常兴奋,将给印度经济带来巨大的收益。

诸如日本和西方汽车制造商等外国企业的引入,包括宜家、H&M、Gap和Zara等品牌向印度消费者出售其商品,都将印度经济带来巨大的收益。

去年,印度议会下院已通过税收宪法修正案,但经上院搁置,上议院的审议结果在等待了几个月后,于当地时间周三以203比0的票数一致通过了,这宣告该国创立全国统一消费税制度。由于新税法涉及到宪法修正案的好几处由重大变化,下议院对此必须审定;而下议院大多数支持莫迪,于是迅速通过。

通过议会指导宪法修正案则是印度总理莫迪的迟来的成就之一,莫迪上台两年前当选时曾承诺,将加快印度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而现在,在截止至2017年4月1日的印度下一财政年度中,莫迪政府仍面临着促进新的税收改革逐渐生效,并推进印度经济增长加速的艰巨任务。

印度BMR&Associates咨询公司合伙人Rajeev Dimri称,这并非不可能实现,但很多机构将不得不花费两倍时间工作,以赶上4月1日的最后期限。

由于需要议会中的2/3多数通过,修正划分印度政府和各大州所征收的不同税种的宪法是税法改革中最大的政治障碍。尽管政策制定者在改革的必要性上达成了普遍共识,莫迪所代表的人民党和反对党国大党对峙时间长久,因此这项改革的推行一度看似很难实现。

一旦宪法修改案通过,仍然需要印度半数州议会的通过,议会必须通过商品及服务税法案的更多细节,当前正由企业集团审查税收制度将如何运作。

印度政府还必须决定新的消费税率,而这正是议会朝野所激烈辩论的主题所在。此外,印度所有28个邦也都必须通过其自身的消费税法律。在议会辩论中,国大党成员多次重申要求消费税率上限为18%,到目前为止,印度政府一直不同意。

而分析人士指出,消费税与个人所得税不同,可以在谈妥后随时开征,而无需等到财政年度到来时集中申报,因此,即使新税法的完整制定工作在2017年4月新财年来临前未能收尾,其真正落实也无需再等一年到2018年。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