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本政府料批准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

外媒:日本政府料批准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计划

汇通网2016年08月02日15:1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据路透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周二(8月2日)料批准13.5万亿日元(1320.4亿美元)的财政计划,以重振疲弱的经济。其中包括向低收入者发放现金和基础设施支出。

据路透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内阁周二(8月2日)料批准13.5万亿日元(1320.4亿美元)的财政计划,以重振疲弱的经济。其中包括向低收入者发放现金和基础设施支出。

这项财政计划预计包含7.5万亿日元全国和地方政府的支出,来自财政投融资计划(FILP)的6万亿日元专款,这部分不在政府的总体预算之内。

安倍周二上午对内阁大臣及执政党高层出席的一个会议表示:“我们今天编制了一个有力的经济方案,旨在落实未来的投资。通过这套方案,我们将不仅能够刺激需求,而且将实现由民间需求带动的可持续的经济成长。”

预计该方案的规模将达到28.1万亿日元。该方案还包括公私合作和非政府直接支出,因此可能不会立即提振经济增长。

安倍已于上月下令让政府制定刺激计划,以提振受消费低迷困扰的经济,尽管以超宽松货币政策、支出和结构性改革承诺为组合的“安倍经济学”已推行了三年。

而就在几天前,日本央行再次放松政策,并宣布计划在9月评估其货币刺激计划,令市场再度预期该行可能采取某种形式的“直升机撒钱”做法,为政府刺激通胀的支出计划印制钞票。

安倍将在周三重组内阁,且倡导大规模公共工程支出的二阶俊博(Toshihiro Nikai)预计会被任命出任执政党的二号职务,凸显了安倍面对外界担心货币宽松正在达到极限的情况,将重心向“第二支箭”财政政策转移。

具体将如何为上述支出计划融资并不明朗,不过政府正在考虑发行建设债券。财政刺激方面的压力,令人质疑日本能否控制住巨额债务。

SMBC日兴证券分析师预计,在截至2017年3月的本财年,经济刺激方案将只会把实质GDP增幅提高0.4个百分点,下一年度提高0.04个百分点。

“随着公共工程和派发现金的效果在2017财年稍晚减弱,日本可能面临财政悬崖,”SMBC日兴证券的资深分析师Koya Miyamae表示,意指在刺激方案结束后支出将会收缩。

“为了避免财政悬崖,政府可能重施大规模刺激。考虑到必须在2018年底前举行大选,政府直接支出规模将变得更大,可能进一步推迟日本财政整顿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