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元区经济不容乐观 多重因素挑战未来增长

欧元区经济不容乐观 多重因素挑战未来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31日12:46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三项数据虽大致符合市场预期,但不无隐忧,引发专家对欧元区未来增长乏力的担心。此外,英国“脱欧”公投、欧洲银行业危机、西班牙和葡萄牙赤字超标,料将为欧元区下半年增长蒙上阴影。

新华社记者梁淋淋 帅蓉 赵小娜

布鲁塞尔(CNFIN.COM / XINHUA08.COM)--欧盟统计局29日接连发布欧元区三个关键经济数据: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放缓;7月通胀率略微上升;6月失业率依旧两位数高位运行。三项数据虽大致符合市场预期,但不无隐忧,引发专家对欧元区未来增长乏力的担心。此外,英国“脱欧”公投、欧洲银行业危机、西班牙和葡萄牙赤字超标,料将为欧元区下半年增长蒙上阴影。

数据显示,欧元区19国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仅0.3%,是第一季度增幅的一半,回到了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的“谷低”。

专家分析认为,欧元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表现高于预期,但“奇迹”难以持久,第二季度增长势必放缓。具体来看,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令人大跌眼镜,GDP增速从第一季度的环比增长0.7%降至第二季度的“零”。主要经济体中增速最快的西班牙也缓了下来,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7%,低于第一季度的0.8%。但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的数据尚未公布,这意味着欧元区第二季度增长数据还有一定修正空间。

在通胀方面,欧元区7月份年化通胀率连续第二个月维持在正区间,为0.2%,高于6月份的0.1%,但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通胀目标相距甚远。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预计仍将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在就业方面,欧元区6月份也没有起色,失业率和5月份一样,仍为10.1%。

经济学家指出,对欧元区未来增长具有杀伤力的是英国公投“脱欧”结果,它把欧盟和英国关系拖入了“不确定性”,将直接对贸易和信心产生负面影响。

欧盟委员会(欧委会)本月发布了对英国公投影响首次评估结果。欧委会指出,由于公投“脱欧”结果将使消费和投资放缓,影响对外贸易,预计今年欧元区GDP增长介于1.5%到1.6%之间,低于5月份春季经济展望时预测的1.7%。

欧委会认为,到2017年英国公投结果引发的“不确定性”的负面影响将拖累欧元区GDP总量的0.25%至0.5%;英国损失更大,预计GDP总量将被抹去1%到2.75%。

“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增长还会小幅放缓,主要由于英国'脱欧’公投会对贸易,或更小范围来说,对信心产生附带影响。”意大利裕信研究经济学家马可·瓦利说。

英国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杰克·艾伦则分析,欧元走弱和低油价带来的利好将逐渐消减,也是拖累欧元区未来增长一大原因。

英国“脱欧”公投另一附带结果是加剧欧洲市场对银行坏账的担忧,以意大利银行业为甚。自去年以来,意大利银行业股价持续下行,英国公投“脱欧”后,投资者恐慌加剧,意大利银行股价更是一路暴跌。

欧洲银行业整体上也不容乐观。29日公布的欧洲银行业压力测试结果显示,虽然银行抵御极端环境冲击能力总体强于两年前,但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爱尔兰、德国等国的12家银行位列“表现最弱”名单内。

令人头疼的还有西班牙和葡萄牙赤字超标问题。数据显示,2015年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财政赤字与GDP之比分别为4.4%和5.1%,均高于欧盟设定的3%的上限。

欧委会27日建议,出于目前颇具挑战的经济环境等原因,建议不对葡萄牙和西班牙的财政赤字超标罚款,但将于9月讨论是否暂停对这两国地区发展的资金支持。

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这些最新数据不容乐观,而能支持复苏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已达上限。“欧洲央行能用的工具箱已经快空了,”比利时荷兰商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范登·豪特说。

专家认为,虽然欧洲央行目前处在观望模式,但可预见的是,增长变缓压力将持续加大。艾伦预测,在多重压力下,欧洲央行预计将于9月宣布加强宽松力度,进一步调低存款利率,同时增加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