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央行温和出招 市场难掩失望

日央行温和出招 市场难掩失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30日08:48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普遍期待再降利率水平0.05个百分点至负0.15%的市场预期氛围中,日本央行选择了一条更为保险和更加好走的路,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购买量进行扩容。

新华社记者许缘

东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一向背市场预期而行的日本央行29日果然没有让投资者“满意”。在普遍期待再降利率水平0.05个百分点至负0.15%的市场预期氛围中,日本央行选择了一条更为保险和更加好走的路,将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购买量进行扩容。

根据日本央行当天的决议,该行将在每年从金融机构购买80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4日元)金融资产的量化宽松政策和对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收取0.1%手续费的负利率政策基础上,将ETF购买量扩容接近一倍至每年6万亿日元,以抵御通货紧缩并刺激经济增长。不仅如此,为应对英国“脱欧”对日本企业在海外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日本央行还将美元资金供应量从120亿美元增至240亿美元。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当天的记者发布会上表示,加大ETF购买量是对央行货币政策的必要补充,他同时表达了对央行该举措与日本政府即将出台的28万亿日元经济刺激计划共同提振日本经济的愿望,但市场对此并不感冒。

从金融市场变动来看,当天在东京外汇交易市场,日元兑美元汇率在央行宣布货币政策时从104比1暴涨至102比1,随后逐步回调并稳定在103比1区间,但这远不及此前有消息称日本政府将出台经济刺激措施时接近107比1的水平。不仅如此,东京股市日经股指盘中也下跌接近2%,显示日本央行本轮扩容规模完全无法满足投资者的胃口。

市场期待的是更加“刺激”的举措。当天早些时候,日本总务省公布的6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显示,当月剔除生鲜食品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下降0.5%,连续第四个月下滑,降幅创2013年3月以来最大。在当天的央行声明中,日本央行也将2016财年(始于同年4月1日)的通胀预期从此前的0.5%下调至0.1%。这些数字都证明日本政府和央行一直以来推动物价上涨的政策效果并不显著。

从本质上来看,“安倍经济学”的主要目的是将日本经济拉出长达20年之久的通货紧缩,其中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对此至关重要。从去年12月份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将新设一项总额为3000亿日元的ETF购买计划,再到今年1月份会议后推出负利率政策,日本政府和央行最期待的便是通过加大市场流动性和对超额准备金收取手续费,从正反两方面促使银行为企业放贷,从而起到活跃经济、提高物价的目的。

然而,即便不断出手,日本银行业不仅不为所动,信贷增速反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不仅如此,日本银行业股票价格也出现集体下滑,这在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后尤为明显。

另一方面,东京股市走势和日元汇率也未能如日本央行所期发展。其中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从年初的120比1升至目前的103比1,并在英国“脱欧”公投后一度来到99比1,令包括支柱型产业汽车业在内的日本出口型企业苦不堪言。

黑田表示,在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中,将评估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能否达成通胀目标。但事实上,在出台负利率政策时,他曾信誓旦旦地说日本央行的政策对提振物价行之有效,并说负利率政策效果会在6个月后显现。如今,半年期限已到,政策效果显然难令各方满意。

目前,日本政府还留有一项28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未出台。由于其中所用资金并非完全来源于财政预算,目前该计划的实际支出额度和政策效果均很难评估。如果这套“组合拳”也不能如期刺激民间投资和消费欲望,或许日本央行也不得不将“用直升机撒钱”列为政策选项之一了。(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