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其他国家 > 油价低迷经济陷困境 尼日利亚央行加息200个基点以纾困

油价低迷经济陷困境 尼日利亚央行加息200个基点以纾困

汇通网2016年07月27日14:50分类:其他国家

核心提示:尼日利亚央行当地时间周二(7月16日)一次性大幅提高基准利率200个基点,至14%的超高水平。该国央行本周加息的幅度超过了各界的预期,这显示油价持续低迷对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的伤害程度也超出了各界的预估。

尼日利亚央行当地时间周二(7月16日)一次性大幅提高基准利率200个基点,至14%的超高水平,原因在于该国国内严重的通胀状况,以及其货币奈拉不断贬值汇率屡创新低的局面,已经令央行如坐针毡。

早先,6月21日,在外汇储备濒于耗竭的状况下,尼日利亚放弃了为期16个月的奈拉与美元挂钩的固定汇率,让奈拉自由浮动,以降低本币融资成本的方式吸引那些因原油价格暴跌而逃离该国股市和债券市场的外国投资者。

但尼日利亚当地货币奈拉此后便持续暴跌,美元供给已经干涸,这就施压尼日利亚央行上调利率,以吸引外国投资者。上周,在7月18日至21日期间,路透社调查数据显示,13位分析人士预测中值为尼日利亚将加息100个基点至13%。但该国央行本周加息的幅度却超过了各界的预期,这显示油价持续低迷对这个非洲最大经济体的伤害程度也超出了各界的预估。

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后,尼日利亚央行行长埃美菲尔(Godwin Emefiele)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尼日利亚货币政策委员会8名成员中有5人赞成加息。

埃美菲尔称,有人认为,加息可以提高外汇市场的流动性,且将提高制造业和工业产量,进而刺激经济增长。

同时,尼日利亚央行保持现有的商业银行现金存款储备金率不变。

尼日利亚经济第一季度呈现萎缩态势。埃美菲尔称,作为非洲最大的经济体,在油价尚未完全复苏的状况下,尼日利亚不太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反弹。

此外,该国央行行长透露,2016年第二季度的预算执行情况仍然慢于预期。不过,埃美菲尔称,尽管交易员抱怨银行间市场缺乏流动性,灵活的外汇制度仍然运行良好。他强调,到目前为止一切顺利。

位于伦敦的研究机构Exotix经济学家艾兰·卡梅伦(Alan Cameron)称,尼日利亚加息幅度明显高于预期。卡梅伦提及奈拉汇率浮动和央行加息时称,这标志着尼日利亚当局正回归到以市场为导向的经济体系中。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