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澳大利亚 > 专访:中国经济稳定有助于世界经济发展——访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罗斯·加诺特

专访:中国经济稳定有助于世界经济发展——访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罗斯·加诺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09:55分类:澳大利亚

核心提示: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前驻华大使罗斯·加诺特21日表示,目前正值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时期,中国经济稳定显得更加重要。

新华社记者徐海静 赵博

堪培拉(CNFIN.COM / XINHUA08.COM)--澳大利亚著名经济学家、前驻华大使罗斯·加诺特21日表示,目前正值世界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时期,中国经济稳定显得更加重要。

加诺特当天在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年度中国经济研究报告发布仪式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目前不是全球经济发展的好时候,正因如此,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对于世界来说很有帮助。”

加诺特说,发达国家自进入21世纪后经济增长就变得更加艰难,生产力提高缓慢,还面临人口老龄化难题。“未来,除非像澳大利亚一样接受相当数量的移民避免人口老龄化,否则像欧洲、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就会经历经济增长停滞。”

他说,目前发达国家普遍遭遇经济低增长,商业投资水平也普遍较低。“回顾历史就会发现,这种现象从新世纪开始就已出现,只是在一段时间里并不明显。美国和欧洲部分国家的银行大量借贷催生房地产和消费繁荣后,最终以金融危机收场。所以,金融危机并不是发生这一切的原因,而是终结了掩盖真实状况的虚假繁荣。”

加诺特说,各国现在必须艰难应对低增长和低投资。尽管不少国家央行都在降息,世界进入历史上利率水平最低的时期,但经济增长和就业依然起色不大。

“与世界经济经历的恐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加诺特说。他指出,去年年底曾有观察人士担忧中国经济增长减速过快,但今年以来,中国综合运用财政、货币政策等政策工具,保证经济增速能够达到中国政府设定的目标,“中国经济已经稳定”。

对于即将在中国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加诺特表示,杭州西湖会让人感到平静,在世界局势如此不平静的时刻,在这里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确实选对了地方。

他说,目前全球化面临挑战。另外,对恐怖主义等的担心正在打击国际关系中的信心和信任。各国领导人需要采取行动,重新声明他们对开放政策的承诺,开放经济、开放社会、开放文化,重建不同社会、不同发展阶段人们的彼此信任。(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