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记者手记:美共和党大会频曝窘况 特朗普尴尬迎最终对决

记者手记:美共和党大会频曝窘况 特朗普尴尬迎最终对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08:56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尽管美国本土舆论早就预言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不会一帆风顺,但4天内频频曝出的“非常规”窘况仍让人大跌眼镜,也使得党内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尴尬中迎来与希拉里的二人对决。

新华社记者徐兴堂 李畅翔

美国克利夫兰(CNFIN.COM / XINHUA08.COM)--尽管美国本土舆论早就预言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不会一帆风顺,但4天内频频曝出的“非常规”窘况仍让人大跌眼镜,也使得党内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尴尬中迎来与希拉里的二人对决。

一般来说,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之际,也是党内各派妥协、思想统一、搁置分歧之时,以便以一派团结之象助力总统候选人发起最后冲刺。然而,此次共和党大会期间,情况却大为不同。

除共和党两任总统布什父子、4年前的总统候选人罗姆尼、8年前的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等集体不参会,美国政坛当红的现任参众两院共和党人也大批缺席。据当地媒体统计,54位共和党参议员中,有18位没有出现在克利夫兰。尽管众议院的共和党领导层大都到会发言,但很多共和党众议员则以公务缠身为由纷纷缺席。

大会首日,更有来自多个州的代表试图发起修改提名规则的议案,以阻止特朗普获得提名。尽管议案因签名州数量不足被大会否决,但这一“党内起义”的举动在历届党代会上也是非常罕见的。

更为尴尬的是,党内预选阶段排名第二的克鲁兹20日进行大会发言时,拒绝表态支持特朗普。克鲁兹号召共和党人坚持党的价值观,11月大选时要“凭良心投票”,并坚称不做特朗普“卑躬屈膝的小狗”。在次日接受媒体采访,解释其为何不为特朗普背书时,克鲁兹说,“我不会支持攻击我太太和我父亲的人”。

尽管有共和党人批评克鲁兹不顾党内团结,并指责他是叛党者,但也有党内人士认为,克鲁兹看清了形势,相信特朗普当选机会渺茫,所以才会在此时报一箭之仇。

大会首日晚,特朗普夫人梅拉妮娅发表激情演讲试图为丈夫挣分,但随后却被发现其发言稿部分段落抄袭现任第一夫人米歇尔于2008年在民主党大会上的发言。在美国这个仇视抄袭的国家,这种公然抄袭在公众眼中无疑是极大的丑闻,媒体也是大炒特炒。在舆论压力下,特朗普竞选团队不得不承认抄袭事实,最终以特朗普的一位御用写手主动承担责任尴尬收场。

尽管特朗普对党内大会上的窘况一副“没什么大不了”的态度,但问题也没那么简单。获得党内正式提名意味着特朗普与民主党候选人的最终对决正式开始。但特朗普的很多主张与共和党长期坚持的价值观相差甚远,有些甚至截然相反。很多共和党人公开表示,希望特朗普从此能有所改变,向党的传统理念靠拢。

有民调显示,美国选民中接受共和党理念的不在少数,但特朗普获得提名却让他们陷入困惑。记者采访的一些华裔选民就表示,他们赞同共和党在教育、经济、税收和移民等方面的政策,但不能接受特朗普的一些激进言论,对他能否成为合格的总统心存疑虑,这让他们在最终到底把票投给谁的问题上犹豫不决。同样原因,一些摇摆州最终会把票投给谁,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特朗普今后几个月的表现。

特朗普在本次共和党大会前表示,大会闭幕之日就是他加足马力与希拉里对决之时。现在这一天已经到来,一向特立独行的他将面临一项选择:是做本色的特朗普还是做共和党的特朗普?(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