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新闻分析:英国新首相访问德法释放什么信号

新闻分析:英国新首相访问德法释放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3日08:43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21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并共进晚餐。此前一天,特雷莎·梅到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晤。

新华社记者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21日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举行会谈并共进晚餐。此前一天,特雷莎·梅到访德国,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晤。

观察人士指出,尽管特雷莎·梅和德法领导人都表示英国和德法两国的传统友谊将得到保持,但在关键的“脱欧”问题上,英国与德法两国的立场仍有明显分歧。

离开而不愿散伙

此次访问德法两国是特雷莎·梅出任英国首相后的首次出访,与两国领导人的一对一会谈是此行的重点。英国首相府20日发表的一份声明说,新首相此次出访的目的是,在英国准备“脱欧”谈判之际,“与两国领导人建立起个人关系,以便为未来数月进行公开而坦诚的磋商铺平道路”。

特雷莎·梅本人在出访前表示,这次出访将提供与德法两国构建强有力工作关系的契机,她希望未来能和欧盟范围内更多领导人发展这种关系。她说:“我不会低估英国谈判脱离欧盟面临的挑战,但我坚信,能够坦诚而公开地谈论我们所面临的问题,是成功谈判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雷莎·梅同时称,她此访也想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即英方重视与欧洲伙伴国的双边关系。“不仅是现在,在我们脱离欧盟之后也是这样。在过去,这种关系是至关重要的,未来也将同等重要。”

观察人士认为,在英国“脱欧”已成定局的情况下,特雷莎·梅想通过与法德等欧盟内有影响力的国家加强关系来最大限度地减轻“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冲击,同时也为英国在下一步“脱欧”谈判中争取有利态势。

强调传统友谊

基于以上目的,不论是在和默克尔还是和奥朗德的会谈中,“传统友谊”都成为特雷莎·梅提到的一个重要话题。

在与默克尔的会谈中,特雷莎·梅表示,德国是英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脱欧”当然会使两国关系发生一些变化,但两国仍将继续保持密切的经贸关系。“我们将永远是欧洲人,德国也永远是我们的好伙伴、重要伙伴。”

默克尔对此给予回应,称特雷莎·梅刚刚就任首相就到访德国是两国紧密团结的象征。她说,尽管英国民众作出了脱离欧盟的决定,但德英两国仍将保持紧密的伙伴关系和友谊。

在与奥朗德共同会见记者时,特雷莎·梅表示,英国脱离欧盟并不代表离开欧洲,英国将继续与欧盟伙伴保持传统友谊。

双方表示,英法合作对彼此非常重要,两国贸易额超过500亿欧元,在航空、能源等方面合作基础良好,企业和人员交往密切,双方在移民、反恐问题以及一些国际问题上的“传统友谊”将会继续保持。双方还同意,英法应继续加强传统防务合作,特别是在保持“核威慑”的原则下继续为欧洲防务加强合作。

“脱欧”分歧犹存

尽管特雷莎·梅在加强双边合作方面得到了德法两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但在关键的“脱欧”问题上,两国领导人却与特雷莎·梅保持了距离。

在与奥朗德共同会见记者时,特雷莎·梅表示,英国希望“脱欧”能尽量平静有序地进行,为此英国需要足够的准备时间,因此不会在2016年年底前启动“脱欧”程序。奥朗德则表示,法国尊重英国的选择,理解英国“脱欧”需要做必要的准备,但启动“脱欧”程序越快越好,希望英国能在最短时间内做好准备。

关于英国关心的人员流动问题,特雷莎·梅说,英国选择脱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能够控制欧盟人员流入英国,但英国在经济上还是希望能够继续与欧洲共同市场保持紧密联系。奥朗德则表示,包括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在内的共同市场四个自由流动原则是密不可分的,既然英国做出选择,就需要就此重新进行谈判,不可能只选择有利于自己的选项。

默克尔在与特雷莎·梅会谈时则表示,英国既已作出“脱欧”决定,现在就必须根据欧盟条约的相关条款进行操作。她强调,只有当英国提出申请后,相关谈判才能开始。英国如果能够以一个明确的谈判立场提出“脱欧”申请,将符合各方利益。在英国“脱欧”问题上,欧盟成员国不希望“长时间的不确定”。

观察人士认为,尽管特雷莎·梅此访确认了英国与德法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但在关键的“脱欧”问题上却并没有太多收获,因此访问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执笔记者:闫亮;参与记者:应强、张建华、袁帅)(完)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