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哥伦比亚为何能避免委内瑞拉式的经济灾难?

哥伦比亚为何能避免委内瑞拉式的经济灾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21日16:22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分析师指出,哥伦比亚经济主要受益于三个因素:更好的管理;游击战结束后明显改善的安全环境;以及哥伦比亚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投资。

作者 张韵 王蕴琪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虽然哥伦比亚这个地处安第斯山区的国家并没有完全避免油价下跌对其经济的影响,但也没有像它的邻居委内瑞拉那样陷入经济崩溃,这其中的原因何在?

据CNBC报道,哥伦比亚是排在巴西和委内瑞拉之后的南美洲第三大石油出口国,日均原油出产约1百万加仑。由于哥伦比亚对国有石油公司进行了部分私有化,使该国能有效承受住油价下跌的压力,投资者也慢慢回归。在十年间,哥伦比亚的人均收入增长2倍,外国投资增长率达到10倍。

安永哥伦比亚分公司交易咨询服务部执行董事Alejandro Baquero表示,2016年第一季度,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FDI)与2015年同期相比下降65%,但是总体上对哥伦比亚的外国投资在这段时间内达到之前的两倍。

据投资银行 ADCAP的数据,哥伦比亚已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新兴投资市场之一。分析师指出,哥伦比亚经济主要受益于三个因素:更好的管理;游击战结束后明显改善的安全环境;以及哥伦比亚在基础设施上进行了大量投资,在这些领域该国计划到2035年将投资700亿美元。这是一个极有野心的计划,特别是对于哥伦比亚这样的能源依赖型经济体来说。

哥伦比亚经济的表现也得到业界人士的认可。哥伦比亚知名分析师、加拿大评级机构DBRS(DominionBond Rating Service)副主席Michael Heydt说:“鉴于国际油价明显下跌,我们认为哥伦比亚的经济表现是比较强势的。”他还补充道:“哥伦比亚经济的中期前景与同地区其他国家相比也更令人满意,得益于在基础设施和房屋方面的投资。预计经济增长在接下来的几年将提速。”

虽然哥伦比亚的经济在地区中表现亮眼,但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仍是南美经济面临的严峻考验。巴西经济仍然萧条,委内瑞拉陷入长于预期的经济下降,而其它南美国家还在寻求改革的方法,这些情况最终都会波及哥伦比亚的经济。但由于积极的改革措施,仍有理由对其前景保持信心。正如Heydt所说,近期商品价格的走低对南美洲来说是极为痛苦的,但是仍然有足够的理由对其未来经济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