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高盛裁员减支应对业绩压力

高盛裁员减支应对业绩压力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1日09:38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高盛集团19日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公布了公司为应对业绩压力,实施裁员减支方案。由于交易业务增幅逊于其他大银行,高盛股价在财报发布后走低。

高盛集团19日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公布了公司为应对业绩压力,实施裁员减支方案。由于交易业务增幅逊于其他大银行,高盛股价在财报发布后走低。

根据财报,高盛第二财季收入同比下降13%,从90.7亿美元降至79.3亿美元。第二财季净利润同比上涨78%,达18.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72美元,上一年同期净利润为10.5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98美元。上年同期利润受到14.5亿美元法律费用拖累,这笔费用涉及高盛与美国司法部最终就抵押贷款相关诉讼达成的和解。

高盛的交易部门是唯一一个报告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的部门,该部门收入增加2%,至36.8亿美元。该增幅低于高盛的那些大型同行,过去一周,高盛同行报告交易部门增长幅度达到两位数。其中固定收益、外汇以及大宗商品交易收入较上年同期的16亿美元增加20%,至19.3亿美元,很大原因在于汇兑因素有利,以及对信用敏感的公司债等证券表现强劲。

高盛股票交易收入减少了12%,由上年同期的20亿美元降至17.5亿美元,主要因为亚洲市场疲弱。不包括与高盛负债价值相关的会计调整,该公司交易收入增加了8%。

高盛交易收入的增幅不及迄今已公布业绩的其他大型银行。例如,摩根大通公司交易收入比2015年第二财季增加了25%;美国银行、花旗集团交易收入分别增加了12%和15%。

员工薪酬是高盛最大的开支。该投行第二季度削减薪资成本13%,但今年迄今已提列营收的42%作为薪资拨备。这一比率与2015年上半年持平,不过高盛倾向于到年底确定最终奖金时调整这一数字。

高盛财务官表示,削减成本计划涉及裁员,将产生约3.50亿美元员工遣散费。因此该行2016年削减成本行动的年度节约只能留下一半左右。

随着利率和营收前景变得更为艰难,其他大型银行也在削减成本以提高获利。美国银行18日公布财报后确定新的成本目标,其他银行也面临费用方面的问题。

自2016年初以来,高盛股价已累计下跌约10.8%,跌幅大于追踪大型商业银行的KBW纳斯达克银行指数7.9%的跌幅。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