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盟银行自救规定或加重意大利危机

欧盟银行自救规定或加重意大利危机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21日09: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盟最高法院19日裁定,银行破产时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合法,同时表示,在银行得到救助之前,从属债权人和投资者无需必然承担损失。分析人士称,该裁决可能影响意大利通过公共资金救助本国银行的计划,令欧元区银行体系乃至整体经济面临风险。

欧盟最高法院19日裁定,银行破产时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合法,同时表示,在银行得到救助之前,从属债权人和投资者无需必然承担损失。分析人士称,该裁决可能影响意大利通过公共资金救助本国银行的计划,令欧元区银行体系乃至整体经济面临风险。

该裁决是在投资者提起的一个案件中作出的。斯洛文尼亚2013年救助本国银行,导致这些投资者的储蓄化为乌有,投资者申诉该行债务清算程序违法。路透社文章称,该裁决对于理解欧盟新的银行业“自救”规则如何在整个地区实施非常关键。

2008年金融危机迫使各国政府支出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来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业者,随后欧盟推出了新的规则。这些规则要求,私人投资者必须承担损失,然后才可以利用纳税人的资金来救助银行。

交易员称,上述裁决打压了意大利银行类股。此裁决意味着银行的投资者和小股东们承担损失可能性加大,政府公共救助进程或受到拖累。

虽然位于卢森堡的法官们表明,让投资者承担损失在法律上是可以的,但他们似乎不要求这样的事情自动发生。法庭声明称,成员国“在同意提供国家援助之前,并非一定要让陷入困境的银行承担次级债转股票的义务,或者导致这些债券本金的减记”。

欧盟委员会称,这项法庭决定不会影响同意大利讨论有关向该国银行业注入公共资金的计划。意大利打算向包括深陷困境的西雅那银行在内的实力最弱小的银行注入公共资金。西雅那银行有470亿欧元的不良贷款。

意大利政府希望在保护投资者的情况下援助本国银行。

欧盟竞争事务执委维斯塔格明确表示,最终决定权在欧盟委员会。一位发言人也表示,法庭已“特别明确,委员会提出责任分担原则作为批准援助的关键条件,这是有道理的”。意大利财政部及意大利央行暂未对该裁决置评。

意大利银行业正站在欧元区经济风险的风口处。以意大利第三大商业银行西雅那银行为代表的意大利银行业面临危机。该银行股价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前一度高达93欧元,如今只可怜地徘徊在0.3欧元左右。今年以来,意大利的银行股市值已缩水了约50%。

危机源于金融危机前夕进行的“灾难性”收购,西雅那银行损失巨大,并从此“一病不起”。自2008年以来,该银行已进行数轮融资,仍无法走出困境。2014年10月,西雅那银行在欧洲银行业健康状况评估中被认定为“状况最差”的银行之一。

其他意大利银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意大利银行业规模在欧元区19国中排名第四,但17%的银行贷款是坏账,这一比率几乎是美国的10倍。即使在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最糟糕的阶段,美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也只有5%。意大利银行业的不良资产总额达3600亿欧元,占欧元区银行不良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一,是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五分之一。

意大利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在欧洲银行中一直垫底,机构臃肿、人员冗余等弊病让意大利银行几乎没有多余资本来覆盖坏账。低利率对意大利银行的打击尤为严重,因为意大利银行的业务以常规贷款为主,像理财和投行这种能带来手续费收入的业务寥寥无几。

意大利银行业的困境,使欧盟两年前通过的解决银行业问题的规则首次面临严峻考验。意大利政府已请求欧盟准许其向国内银行注入400亿欧元以稳定局面,但这么做将违背欧盟2014年通过的一项反救助法,该法规强制受困银行的股东、债权人和部分储户首先承担损失,然后才能获得纳税人的救助。

意大利政府辩称,违反这项规则只是很小的代价,是为了防止英国“脱欧”导致银行业危机蔓延而筑起的一道防火墙。但以德国为首的欧盟成员国反对这一做法,从而让意大利暴露在爆发银行业危机的潜在风险中。

欧盟的态度相当明确。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表示:“意大利银行不良贷款问题确实需要处理,但应以渐进方式解决。”他“强烈反对”动用公共资金重组银行。

德国被认为是坚决反对意大利对银行业进行国家救助的“强硬派”。德国财长朔伊布勒说:“我们都很清楚,当初吸取了金融危机和银行危机教训,才制定了现在的规则。”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