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外媒:日本"民宿"成中国投资者新宠 中介网站兴起

外媒:日本"民宿"成中国投资者新宠 中介网站兴起

参考消息网2016年07月19日14:5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媒称,中国投资者开始不断参与日本的“民宿”项目,比起一般不动产投资回报更高这一点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中国企业创建的民宿中介网站也表现活跃。

日媒称,中国投资者开始不断参与日本的“民宿”项目,比起一般不动产投资回报更高这一点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中国企业创建的民宿中介网站也表现活跃。

据日本《东京新闻》7月18日报道,原本民宿指的是将个人住宅等有偿提供给外国游客使用,承担了一部分国际亲善的职能,但实际上已经成为不动产和租赁行业的新型营商模式。“中国民宿”的出现再次凸显出民宿的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差异。

报道称,在东京都池袋站的一片杂居建筑中,鳞次栉比的餐饮店一隅有一间“中国民宿”。通过中介网站,《东京新闻》记者联系到了这家民宿的女主人并约在附近的一幢大厦里见面。这位自称来自北京的女士大约40岁上下,据她自己说,平时从事化妆品销售的工作,从今年开始经营民宿。她的日语算不上流利,但态度和善。

女主人带记者参观了位于一栋楼房三层的民宿房间。这是一间面积有6张榻榻米大小的日式房间,但粉刷一新略显突兀的墙壁和粉红色的床单大放异彩。她说:“明天有两位韩国客人要住进来,我们在别的地方也有出租的房间,明天会有7个中国客人过来。”

一位从去年秋天开始在新宿区经营民宿的中国投资者强调了投资民宿的高回报率。“4月的樱花季十天时间就能有80万日元的营业额。比出租普通住宅相比民宿的利润更高。”

这位先生将一座主要面向学生租客的公寓楼里的10个房间改做民宿。平常一个人住一晚上的租金是3000日元,到了樱花季一人一晚的租金能达到6000日元。租给学生的话每月的租金仅为7万日元,而民宿一个月的收入就有20万日元以上。他告诉记者:“也有很多中国客人希望住更好的房间,我认识的在高级公寓经营民宿的朋友,他们的房间每晚租金要几万日元。”

据一位主要面向中国投资者从事不动产中介的业内人士介绍,自去年夏天中国股市大跌以来,“比起股票不动产更安全”的意识开始增强,一些投资涌向了比上海还要便宜的日本的不动产项目。恰巧东京和大阪等大城市由于外国游客激增、酒店房间供不应求,民宿就开始吸引投资者的目光。据这位业内人士所说,近来有投资不动产意向的中国投资者半数以上都与民宿有关。

报道称,诞生于美国的Airbnb是知名的民宿中介网站,但中国企业创办的同类型网站的存在感正在提升,比如总部位于上海的“自在客”和以深圳为基地的“住百家”。房主在网站上刊登出租屋的照片和价格等信息,游客从网站登录名单中挑选符合自己预算和条件的房间预约后就OK了。2015年“自在客”网站的销售额突破了1亿元,借助中国游客的海外旅行热潮实现了快速增长。

在“自在客”推荐的12个人气旅游目的地城市中,日本就占了6个(大阪、京都、奈良、东京、箱根、札幌)。检索日本的民宿,在17日晚9点这个时间点会显示14407个空置房间。有些看上去就像中国人的房东一人拥有很多出租房,由此可见中国人投资民宿之火爆。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