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亚太其他 > 亚行:亚洲经济表现坚实

亚行:亚洲经济表现坚实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19日09:20分类:亚太其他

核心提示:亚洲开发银行在对3月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的补充报告中表示,2016年和2017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坚实表现,抵消了美国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以及近期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市场震荡。

18日,亚洲开发银行在对3月发布的《2016年亚洲发展展望》的补充报告中表示,2016年和2017年,亚太地区发展中经济体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南亚、东亚和东南亚的坚实表现,抵消了美国经济疲软带来的影响以及近期英国“脱欧”公投引发的市场震荡。

在报告中,亚行将对2016年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的预期由此前的5.7%下调为5.6%,对2017年增长的预期则保持不变。

亚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表示,虽然英国“脱欧”公投已经波及亚洲发展中经济体的货币和股票市场,但预计其在短期内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较大影响。然而,从主要工业化经济体低迷的增长预期来看,政策制定者们仍然要保持警惕,时刻准备好应对外部冲击,以确保该地区经济持续稳健增长。

报告认为,中国有望实现早期的经济增长预测,其增长有望在2016年达到6.5%,在2017年达到6.3%。尽管中国香港和韩国的市场活动低迷,但该行对2016年和2017年东亚地区增长的预期仍分别保持在5.7%和5.6%。

亚行对东南亚在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保持4.5%和4.8%不变,在民间消费的带动下,该区域绝大多数经济体在2016年上半年都保持稳健增长,只有越南除外。严重旱灾导致越南农业遭受损失,经济面临较大压力。

该报告指出,2016至2017年,南亚将引领亚太地区的增长,增长持续强劲的印度尤其突出。受益于消费市场的繁荣和农村经济的增长,印度经济摆脱了诸多全球不利因素,有望实现亚行3月对该国2016财年(2016年3月至2017年3月)作出的7.4%的增长预测目标。在印度的带动下,南亚有望成为2016至2017年间增长最快的区域。报告指出,巴基斯坦将进一步增加能源供应,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并改善安全环境,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推动其在2016至2017年的经济增长。同时,孟加拉国也将凭借其服装行业的优势保持稳健的经济增长。

在中亚地区,商品价格持续疲软和俄罗斯联邦的经济衰退进一步制约了该区域的增长前景。在太平洋地区,由于斐济经济受到温斯顿气旋的严重冲击,该区域2016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从2015年的7.1%放缓至3.9%。

在报告中,亚行对亚洲发展中国家2016年和2017年的通货膨胀率分别调整为2.8%和3.0%,比之前的预测高出0.3个百分点。调高通胀预期主要归因于石油和粮食价格的回升。石油价格自年初的历史低点大幅反弹,2016年6月,粮食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9%,通胀指数连续五个月走高。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