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俄罗斯 > 中俄博览会助力两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俄博览会助力两国务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5日08:37分类:俄罗斯

核心提示:第三届中俄博览会1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落下帷幕。这是中俄博览会首次在俄举行,吸引了中俄两国诸多机构、企业积极参与,达成了一系列对接合作协议与共识,为两国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温馨 胡晓光

俄罗斯叶卡捷琳堡(CNFIN.COM/ XINHUA08.COM)--第三届中俄博览会14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落下帷幕。这是中俄博览会首次在俄举行,吸引了中俄两国诸多机构、企业积极参与,达成了一系列对接合作协议与共识,为两国务实合作向更高水平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当前,中俄政治关系基础牢固,两国关系已进入互为重要发展机遇、互为主要优先合作伙伴的新阶段。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俄关系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全面扩大务实合作,取得更多合作成果。在此过程中,一年一度的中俄博览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俄合作重要平台

本届博览会组委会中方秘书长、黑龙江省贸促会会长鄂忠齐说,博览会与第七届俄罗斯国际创新工业展同期开幕,吸引了700多家中、俄及其他国家企业开展深入合作洽谈。对于很多中国企业来说这是首次走进俄腹地参展和对接合作。经过几天的深度交流和体验,这些企业切身感受到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友好的合作气氛,在金融务实合作、产能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合作以及对俄跨境产业链对接上取得良好进展。

随着中俄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除了政府主导的大企业、大项目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民间贸易往来、中小企业合作也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俄工业和贸易部长曼图罗夫在参观展览时说,中俄博览会将给俄中两国中小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带来额外动力,俄方希望中国中小企业参与俄罗斯的工业和经济建设,俄联邦及地方政府将为此创造相应条件。

叶卡捷琳堡所在的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州长古瓦舍夫对记者表示,中俄博览会已成为双方地区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让双方直接对话,企业通过平台讨论解决问题、签订合作协议,这将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有效对接。

务实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是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重要外资来源,俄罗斯则是中国进口能源、机电以及高新技术产品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去年以来,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主要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所致,双边贸易规模并未缩减,反而在提升。比如,去年中国进口俄原油超过4000万吨,同比增长28%。中国自俄进口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同比分别增长32.1%和34.2%。两国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合作领域也在快速发展,俄罗斯成为中国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对接给中俄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新机遇。古瓦舍夫说,中国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最重要的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伙伴。去年,中国与该州的贸易额达到近10亿美元。州首府叶卡捷琳堡还设立了俄中商务园,未来将扩大成为大型物流枢纽,联通中国与俄罗斯西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愿意为中国的物流和运输企业提供特别的优惠条件,并希望在机械制造、制药、旅游和会展领域与中方加强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中俄两国务实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巨大。有中俄高水平政治关系的保障,有两国政府的大力推动,有企业界的开拓创新,中俄务实合作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中国企业有竞争力

为参与本次中俄博览会,中国铁建、中车、北斗卫星导航、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集团等一批中方企业进行了充分准备。这些企业注重国际产能合作,其展出的先进科技创新产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洽谈、对接合作。

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在与中俄企业家代表交流时说,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一些高科技项目的先行者,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取得的成就令人赞叹,这正是值得俄罗斯学习之处。俄方对与中国在高铁等方面开展合作兴趣浓厚。此外,俄中将加强在远程宽体客机、航空发动机、重型直升机、载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他表示,中国发展十分迅速,经济建设成就巨大,俄对此十分关注,出于两国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希望与中国发展互惠互利、相得益彰的技术和工业合作。

当前俄整体的投资环境是鼓励出口升级、进口替代。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俄罗斯合作中心秘书长战明认为,中国企业应顺应俄政策引导和方向,发挥中国优势,包括生产管理、成本控制、人员管理等方面,帮助俄比较薄弱的轻工业、农业,提升他们的产业等级,满足其进口替代的需求。另外俄罗斯也希望把更多的附加值留在本地,来惠及俄当地经济的发展。本土化和为当地服务的意识,也是未来中俄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一个方向。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