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顾问:日本央行应扩大货币刺激

日本首相顾问:日本央行应扩大货币刺激

汇通网2016年07月14日09:42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本田悦朗周三(7月13日)称,日本央行应在7月28-29日的会议上扩大货币刺激,并且现在是日本为强化安倍经济学效果而扩大财政和货币刺激的时候。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顾问本田悦朗周三(7月13日)接受采访时称,日本央行应在7月28-29日的会议上扩大货币刺激,并且现在是日本为强化安倍经济学效果而扩大财政和货币刺激的时候。

本田悦朗还表示,日本应该扩大债券购买而不是进一步下调负利率,因为日元汇率处于100附近的情况下,日本无法结束通缩,故日本需要支出约10万亿日元来提振经济。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正在研究一项约10万亿日元(960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而且经济大臣石原伸晃周二(7月12日)表示,日本可能将发行建设债券,来为该刺激方案筹措部分款项。

另外,日本政府周三(7月13日)还下调了对消费者物价涨幅和经济增速的预估,且日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仍表示,其已经要求大臣尽其所能实现3%的名义GDP增长。

日本政府本次调降预估是基于经济增长低于预期、油价下跌和日圆升值——造成进口成本下滑等多方面因素,这对于推出规模宏大的公债购买措施以期实现2%通胀率目标的日本央行来说,不啻是一个打击。

具体的,日本政府将2016财年经济增长率预估下调至0.9%,1月预估为增长1.7%;还将截至2017年3月财年的CPI升幅预估下调至0.4%,低于1月时预估的上涨1.2%;日本政府最后还预计2017财年CPI增长1.4%,远低于日本央行预期在该财年将可实现的目标2%。

据此,本田悦朗的讲话似乎成了日本下调经济预期后,安倍晋三仍要求实现3%的名义GDP增长的最好回答,但市场仍需静待日本7月28-29日央行会议。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