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首相宣布将进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日本首相宣布将进行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汇通网2016年07月12日16:47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在上周末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令将进行新一轮财政刺激支出,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日本的企业因需求疲软而苦苦挣扎。

在上周末选举中取得压倒性的胜利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令将进行新一轮财政刺激支出,因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日本的企业因需求疲软而苦苦挣扎。

安倍没有给出刺激计划的详细规模,但是受此消息影响,日本股市上涨近4%。但是日元出现下滑,因为有观点认为,在上院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给了安倍制定经济政策草案的自由。

日本5月核心机械订单年率为-11.2%,低于预期值-8.7%。5月核心机械订单月率为-1.4%,低于预期值3.2%。日本5月机械订单意外下滑显示,日本经济需要得到某些支撑,以克服持续疲弱的企业投资。然而,经济学家担心,安倍关注公共工程支出不会解决人口和劳动力下降的结构性问题。

更多的公共工程也加大了日本央行保持低利率和贬值日元的压力,以确保能拉动刺激支出计划。 

早在大选开始前,来自执政党的消息指出,日本政府准备支出超过10万亿日元(1000亿美元),以刺激经济。 

周一(7月11日),安倍在自民党总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日本要大胆进行投资,以播下未来经济增长的种子。

日本执政联盟在上议院选举中得到的胜利超出预期。虽然存在对安倍经济学以及安倍可能首次修改二战后和平宪法的担忧,日本选民们似乎受够了首相的频频更换,这次选择保持稳定,把票投给了安倍所在的自民党。 

日本的农业出口

安倍表示,他希望加强日本农村地区的农业出口,并且改善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以欢迎更多海外游客的到来。他指出,其所在的执政党在这次竞选中承诺,日本将向世界输送农产品和各地有特色的旅游资源。

他还重申了竞选时的承诺,表示将改善儿童和老年保健服务,还考虑为背负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提供资助。

安倍表示想利用日本银行的零利率政策,并向公共和私人发行债券。 

据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还将为公共工程项目发行建设债券。这是日本四年来首次将发行此种债券作为经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 

摩根士丹利的高级分析师宫崎宏志表示,日本政府刺激计划中强调旅游行业是为了做长期投资。他还表示,近期由于签证的放宽和日元的贬值,日本的旅游业很景气。但是现在日元出现升值,执行这些刺激计划需要日本央行放宽货币政策的配合。 

5月机械订单下降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由于私人部门不愿投资于工厂和设备,基础设施上的公共开支对此进行弥补是有必要的。

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日元走强和需求疲软削弱了企业利润和支出计划,日本5月机械订单意外下跌。这是日本经济正在努力吸引投资以维持增长的另一个迹象。

日本内阁办公室则表示,日本机械订单的数据是滞后的,相比4月份的预估有所下滑。4月份的预估曾表示日本的机械订单数据有所上升。 

其他经济学家认为,在安倍执政三年多时间后,其政策依然令人失望。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政府缺乏大胆的措施方放开劳动力市场,以及扭转人口下降趋势。

这些结构性改革被称为安倍政策中的“第三箭”,即安倍经济学。另外两个箭是财政方案和货币刺激措施。 

自1月以来,日本央行一直保持货币政策稳定。当时,日本央行决定将负利率措施加到其庞大的资产购买计划中来,作为加速通货膨胀的新尝试。

然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当日本央行在7月29日的政策会议更新预测时,其可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随着安倍彻底赢得大选,并宣布经济刺激计划,日本股市连续两日收盘大涨。日经225指数周二收盘上涨2.46%,报16095.65点。日本东证股价指数周二收盘上涨2.38%,报1285.73点。美元兑日元一度触及103.63高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