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G20 > 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历史性成果 全球贸易增长路径获得新思路

G20贸易部长会议取得历史性成果 全球贸易增长路径获得新思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1日09:07分类:G20

核心提示:10日闭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会议期间,“中国倡议”取得重要共识,贸易保护主义受到明确反对,全球贸易包容性增长路径获得新思路。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周蕊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10日闭幕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发布了G20历史上首份贸易部长声明。会议期间,“中国倡议”取得重要共识,贸易保护主义受到明确反对,全球贸易包容性增长路径获得新思路。

提倡包容性增长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面对当前影响货物和服务贸易的限制措施存量持续上升的态势,声明重申了此前关于维持现状和撤销已有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并将承诺延长至2018年底。

世界银行贸易与竞争力全球实践局高级局长安娜贝尔·冈萨雷斯说,全球贸易向缓现象已引起各方关注。贸易保护主义是造成贸易成本增加的重要原因。我们需要推行贸易结构性改革,减少贸易壁垒,减少贸易交易成本。同时,各国应当投入更多资源进行开放和包容性贸易谈判,全面降低贸易成本。

荷兰外贸与合作发展大臣莉莉安·普劳曼说,开启包容性增长非常重要,荷兰一直以来强烈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一些国家口头上说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但在行动上我行我素,希望更多的国家在国内宣传和教育民众贸易对经济增长的正面作用,不为选举左右,真正实现承诺。”

会议批准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实现了G20贸易投资政策合作机制化;批准了《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为促进全球贸易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批准了首份《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为加强全球投资政策协调做出历史性贡献。

推进贸易便利化 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声明称,承诺在今年年底前批准《贸易便利化协定》;将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努力,将区域贸易协定临时透明度机制变为永久机制。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说,目前全世界超过80个国家批准了《贸易便利化协定》,包括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在此次G20贸易部长会议进行的过程中批准或正在进入批准这一协议的程序中,但至今尚有6个G20国家尚未批准这一协定。

贸易与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近年来,全球贸易投资形势并不乐观,对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造成挑战。根据世贸组织数据,自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缓,已从1990年到2008年间平均增长7%降至2009年到2015年间平均增长3%的水平。

声明重申世贸组织在当今全球经济中的核心地位。“我们继续致力于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透明、非歧视、开放和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决心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强世贸组织。”

G20贸易投资机制保障 “护航”全球贸易投资增长

“会议达成一个非常好的成果,中方倡议和首创G20贸易投资工作组,付出了很多努力。”印度商工部常秘丽塔·特奥提娅说。

根据《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工作职责》,此次会议确立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的合作范围和议事程序,明确工作组今后将每年召开3至4次会议,定期向贸易部长和协调人报告工作进展。这将为G20更好地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作用、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增长提供稳定的机制保障。

会议主席、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近年来,G20主要任务逐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转变,贸易投资议题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成为继金融、财政之后,G20合作机制的又一支柱。

“我们同意采取更多行动以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稳定、繁荣的共同目标。贸易和投资应继续成为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有助于创造就业、鼓励创新、增进福利并促进包容性增长。”声明指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