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洲其他 > 新闻分析:拉美经济一体化如何探寻新方向

新闻分析:拉美经济一体化如何探寻新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10日08:31分类:美洲其他

核心提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拉美地区同样遭遇巨大压力,两大拉美区域组织不断加强合作将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也将为拉美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墨西哥城(CNFIN.COM / XINHUA08.COM)--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日前表示,太平洋联盟和南方共同市场(以下简称“南共市”)是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组织,有着相似的目标,两者合作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拉美地区同样遭遇巨大压力,两大拉美区域组织不断加强合作将推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同时也将为拉美和中国的经贸合作创造新机遇。

南共市发展面临调整

成立于1991年的南共市是拉美最重要的区域一体化组织之一,是全球重要的粮食产地,还有大量矿藏和能源储备。

南共市成立的目的是通过构建区域关税同盟保护南美工业,同时打破单一国家市场规模局限,发挥规模效应以推动工业化进程。南共市对外实行统一关税税率,并约定各成员国不得单独与第三方签订自贸协定。

该组织成立以来,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近年来,南共市国家特别是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经济持续疲软,导致区域内经济、贸易增长出现停滞。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谢文泽认为,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影响,巴西、阿根廷等南美国家经济萎缩,南共市运行不畅,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

谢文泽进一步指出,南共市对外贸易政策的变化将是逐步的、集体性的调整。近期,南共市加速推进对欧盟自贸协定谈判,以及与太平洋联盟的自贸谈判。南共市如能与欧盟达成自贸协定,将会促使成员国内部进行更多经济改革,吸引更多外资。虽然这两个自贸谈判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但是这些动向标志着南共市开始重视自由贸易的作用。

巴西临时政府外长塞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明确指出,南共市需要更多弹性。

拉美一体化呼声高

与南共市主张在内部实行自由贸易,对外部国家实施保护主义政策不同,由智利、哥伦比亚、墨西哥和秘鲁于2012年正式成立的太平洋联盟主张自由贸易和开放市场。

近年来,太平洋联盟成员国经济增长势头优于南共市成员,但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令太平洋联盟的成员国和南共市各国一样,也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压力。加强两个组织间合作以推动拉美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呼声越来越高。

联合国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呼吁拉美更好地整合区域市场,因为这会满足更多的消费需求、实现规模经济并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

世界银行高级投资政策官员芭芭拉称,太平洋联盟和南共市合作对拉美经济一体化能够起到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太平洋联盟的发展理念能够促使南共市放弃一些保护主义政策,这些政策令其成员国因无法直面国际市场而影响自身竞争力。此外,两个组织通过合作来消除贸易壁垒对整合拉美地区的产业链也极为有利。

据拉加经委会2015年的统计显示,南共市和太平洋联盟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合计约5.7万亿美元,占地区GDP的91%,外贸额占地区比重达80%。专家认为,两大组织合作将形成5亿人口的共同市场,可能为全球市场低迷背景下的拉美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拉合作迎来新机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拉丁美洲经济展望2016》报告中称,中国与拉美在全球价值链中的联系非常紧密,而且“中国在拉美全球价值链中所起到的作用比区域内的联系更加重要”。

分析人士指出,太平洋联盟和南共市的合作将助推拉美经济一体化进程,而中拉合作也将在这一进程中逐步加强。

谢文泽认为,基础设施一体化应该是太平洋联盟和南共市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举措,而这将为中拉合作提供更多机遇。一方面,共建基础设施需要中国的大量投资、技术和金融支持,这有助于提高拉美国家,尤其是南美国家大宗商品的出口和供给能力。另一方面,经济整合、基础设施一体化、制造业复兴等有助于推动中拉产能合作。

乌拉圭外长尼恩表示,作为南共市轮值主席国,乌拉圭将积极推动南共市与中国达成自贸协议。中国对于所有南共市成员国来说都是重要的贸易伙伴,自贸协定对各方都有利。(完)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