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经济前景黯淡 日本仍将维持负利率

经济前景黯淡 日本仍将维持负利率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08日09:09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7日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报告显示,多个地区面临通缩隐忧,经济前景黯淡。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表示,将维持负利率政策并在必要时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7日发布的第二季度经济报告显示,多个地区面临通缩隐忧,经济前景黯淡。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当日表示,将维持负利率政策并在必要时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

上述报告下调对九个地区中两个地区的评估,包括4月份遭遇地震袭击的九州地区。对四个地区民间消费的评估也要比三个月前黯淡,百货商店和汽车生产商均抱怨销售走软。

日本央行称英国“退欧”引发的市场动荡可能损及消费者信心,暗示担心强势日元和疲弱支出可能导致脆弱的经济复苏脱离正轨。

央行还警告说,受需求下滑影响,越来越多的日本公司推迟对其产品进行涨价。央行承认,大举印钞并未能消除日本的通缩心态。

报告还称,“一些企业担心,近期包括日元升值和股价下跌在内的市场不稳定因素,可能进一步挫伤消费者信心。”

虽然央行报告称许多地区的经济继续温和复苏,但同时也警告,近来股价下跌和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看法悲观,正在影响到零售业绩。报告还指出,因为日元升值,海外游客的消费也受到影响。“消费者变得更有选择性,很少企业会像去年那样加价。”报告称。

在当天举行的央行会议上,黑田东彦说,将维持包括负利率政策直至必要的时间点,如有必要,将从量、质和利率三方面加大货币宽松政策力度,以实现通胀目标。

黑田东彦说,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日本出口和生产增长乏力,但是经济总体上仍处温和复苏态势。

他还说,受能源价格下跌影响,除生鲜食品价格外的日本核心消费价格指数近期连续出现同比下降或持平,但是未来通胀率仍有望向2%的目标迈进。

为配合政府物价目标,黑田东彦2013年3月上任以来开始推行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的效果目前并不明显。

市场臆测日本央行会在本月利率决议会议上放松政策,因为疲弱消费、强势日元以及外部市场冲击均令经济承压,压迫通胀水平进一步远离央行目标。(记者 闫磊)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