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法国距欧洲金融中心还有多远

法国距欧洲金融中心还有多远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08日09:02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6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法国金融界代表性组织——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举办的大型会议上声明,法国政府决定采取三大举措,提高巴黎金融市场对外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距离英国“脱欧”不足半月,法国便迈出欧洲大陆新金融中心争夺战具有实际意义的第一步。

6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在法国金融界代表性组织——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举办的大型会议上声明,法国政府决定采取三大举措,提高巴黎金融市场对外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吸引力。

第一,落户法国的外国企业的高管和员工可享受收入税收减免待遇的期限从5年延长至8年,减税范围也从原来的资本收入扩大到工资收入;第二,为希望到法国发展的外国企业设立“单一进入柜台”机制,在长期签证发放、子女上学、寻找办公地点等多方面提供便利;第三,企业税率将从现在的33%降低到28%。

据称,法国政府还将为外企员工的子女建立国际化学校,保证他们能够用母语上课;“单一进入柜台机制”今年夏天休假期结束后就将开始落实,牵头单位是法国商务投资署,巴黎市和法兰西岛大区的机构配合执行。

这些举措规划落实之速,清晰折射出法国政府对于把巴黎打造成欧洲新金融中心的支持。对此,早已急不可耐的法国金融界掌声一片。

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主席热拉尔·梅斯特拉莱说,瓦尔斯向企业界传递出的讯息是“极其积极的”。法国银行业协会迅速发表公报,对政府的举措表示欢迎,并强调这些举措都是“实实在在”,有利于切实吸引投资者。

同时,法国金融界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壮志。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6日声明,在英国“脱欧”的背景下,法国金融界、中央和地方政府已组成“神圣同盟”,旨在增强巴黎金融市场竞争力,欢迎国际性银行和投资基金重新在欧盟范围内“再平衡”他们的业务活动以及落户地点。所谓的“再平衡”,其实是一个委婉的说法,言下之意就是,想从英国撤出的企业们,都快到我的碗里来!

法国金融界对于拼抢欧洲大陆新金融中心的底气来自实力。尽管在人们印象里,欧洲的金融中心,往往首先是英国伦敦其次是德国的法兰克福,第三才算得上巴黎,但实际上,巴黎金融市场的确有它实力雄厚的一面。比如,在巴黎落户的国际企业数量要高于伦敦和法兰克福,这些企业大都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成员;巴黎金融市场的资产达到3.6万亿欧元,规模较有竞争力;欧洲前10大银行中有4家是法国银行……

实际上,早在英国“脱欧”公投开始前,6月初,在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的组织下,法国金融界的重量级人物就与巴黎市、法兰西岛大区的大佬们汇聚一堂,筹划如何提高巴黎金融市场地位。当时商讨的成果是,巴黎欧洲金融市场协会洋洋洒洒的六大建议,此次瓦尔斯宣布的三大举措其实都在这六大建议之中。(韩冰 应强)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