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世贸组织 > 世贸组织总干事: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多边贸易谈判所做努力

世贸组织总干事: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多边贸易谈判所做努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8日08:54分类:世贸组织

核心提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并在世贸组织各项谈判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此所做的诸多努力。

专访: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多边贸易谈判所做努力——访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

新华社记者凌馨

日内瓦(CNFIN.COM/ XINHUA08.COM)--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谈判机制的坚定支持者,并在世贸组织各项谈判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世贸组织感谢中国为此所做的诸多努力。

在6日的采访中,阿泽维多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经成长为全球贸易大国,在世贸组织各项多边贸易谈判中也体现出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他举例说,在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谈判中,中国就作为重要谈判方积极参与其中;而在去年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中国也作为关键角色为该谈判做出了积极努力。

在努力维护多边贸易谈判机制顺利推进的同时,中国也成为世贸组织相关法规以及贸易争端解决机制的积极使用者。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向争端解决机制一共提起过13件诉讼请求。针对欧盟对自中国进口的部分钢铁紧固件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的做法,中国曾数次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并获得专家组和上诉机构的一致支持。

而针对近来欧洲考虑对进口钢铁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阿泽维多表示,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定,成员有权实施反倾销措施,但反倾销措施必须基于三点条件,首先必须认定倾销行为真实存在,其次必须证明本成员经济或相关产业遭受损害,另外还要确认倾销行为和利益损害间存在关联性,这是世贸组织对反倾销措施进行调查评判的主要标准。

阿泽维多将于本周末抵达上海参加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会议。本次会议将探讨制定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以改善全球贸易治理。阿泽维多说,包括多哈回合谈判在内的各项世贸组织谈判目前面临良好机遇,但如果没有G20贸易部长们的积极参与,谈判会面临更多困难。

而面对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可能面临连续第五年低于3%的历史低位,阿泽维多强调,经济增长放缓是导致贸易增速在低位徘徊的主要原因。

他表示,世贸组织各成员间通过达成一系列削减关税的协议,能够降低贸易成本,并促进贸易增长。例如,去年《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达成全面协议,使得涉及全球贸易额10%的信息技术产品关税降至零左右;而目前正在进行的环境产品协议谈判,也有望大幅降低相关行业的贸易成本。

但他仍然强调,经济不增长,贸易就会面临困境,这两者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世贸组织此前预计,受全球贸易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影响,今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与去年持平,维持在2.8%。同时,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以及汇率急剧波动等风险影响,预测数据仍有下调可能。

针对英国“脱欧”对全球贸易可能带来的影响,阿泽维多认为,英国“脱欧”后,其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应该履行怎样的贸易手续面临很大不确定性。“未来英国与欧盟以及对欧盟实施最惠国待遇的成员间是否需要展开新的谈判,谈判将进行多久,结果又将怎样,这些都很难预计。”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