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法国 > 伦敦金融城遇挑战 法国急挖墙脚

伦敦金融城遇挑战 法国急挖墙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7月07日10:28分类:法国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让伦敦金融城面临挑战,如果英国脱离单一市场,失去欧洲的支持会让英国的清算机构处于不利地位。法国领导人近期纷纷表示要吸引欧元清算业务,并吸引更多金融人才入驻法国。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脱欧”让伦敦金融城面临挑战,如果英国脱离单一市场,失去欧洲的支持会让英国的清算机构处于不利地位。法国领导人近期纷纷表示要吸引欧元清算业务,并吸引更多金融人才入驻法国。

“法国经济是有吸引力的,但我们想要使其更具吸引力,”法国总理瓦尔斯6日在巴黎的一个金融高管会议上表示,“我们希望让国外人才,以及想回来的法国人才,受到更好的欢迎。我们想要快速行动。”

法国总统奥朗德上月底在布鲁塞尔表示,欧元清算业务本该属于欧元区内国家,法国则是最佳选择。

“对于已经不可能继续存在于英国的欧元清算业务,我希望欧洲金融市场能够做好准备,”奥朗德说。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以欧元计价的利率互换交易有70%发生在英国,11%发生于法国,7%发生在德国。根据彭博数据,每天伦敦金融城的清算业务额逾9000亿美元

然而,经济学家认为,即便欧盟可以“孤立”伦敦,大型银行也不会希望全球衍生品市场及其客户呈现割裂状态。彭博智库称,将市场按照特定货币划分,将导致结算成本提高,客户净收益降低。

尽管如此,法国已经开始了一场对企业和人才的争夺战。瓦尔斯承诺,将向有意迁欧的英国高管和企业提供所得税减免和“一站式服务”。一些高管和企业在英国投票“脱欧”后考虑把业务迁至法国首都巴黎。

瓦尔斯表示,迁往法国的高管将可以享受最高50%的所得税减免,而且在8年里(目前为5年)在计算财富税时不计他们的境外财产。法国政府还将建立一个单一联系点,以提供涉及税收、办公室、住宅、国际学校等方面的指引。

法国政府还强化了推介巴黎及其郊区的计划,力求吸引一部分常驻伦敦的金融高管,并希望一些企业把其目前设在伦敦的欧洲总部迁至巴黎。此外,为了强调迁往巴黎的整体好处,法国政府还重点宣扬其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受过良好教育的毕业生人才库以及充满活力的文化。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