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爱尔兰聚焦创新助力经济增长

爱尔兰聚焦创新助力经济增长

经济参考报2016年07月07日08:54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爱尔兰2015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8%,最近一个财年,政府赤字占GDP百分比由高达32%降至1.5%,失业率也由15%降至8%以下。创新和财政措施是助力爱尔兰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爱尔兰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增长,该国也正在成为中国科创企业出海欧洲的门户入口。

爱尔兰2015年经济增长率达到7.8%,最近一个财年,政府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百分比由高达32%降至1.5%,失业率也由15%降至8%以下。创新和财政措施是助力爱尔兰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随着爱尔兰对外国投资者吸引力的增长,该国也正在成为中国科创企业出海欧洲的门户入口。

欧洲委员会、经合组织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预测爱尔兰2016年持续保持强劲经济增长。爱尔兰经济好转的背后存在诸多因素。自2008年起,爱尔兰就积极采取并持续实施严苛的紧缩计划,从增加税收到减少社会开支,涉及总额共300亿欧元。与此同时,大量外国企业涌向欧洲拓展业务,也帮助爱尔兰经济迅速恢复。“如果一个国家遇到我们过去所遇到的挑战,你很难相信它能够恢复过来,”爱尔兰投资发展局中国区总监张哲伟表示,“这证明我们在危机之后数年内制定并实施的计划是行之有效的。”

创新成为爱尔兰最强有力的发展引擎。爱尔兰具备完善的科研生态系统和创新中心,相关机构与各行各业合作紧密。几大科研中心如数字内容和媒体创新ADAPT中心、数据分析中心和爱尔兰云计算与商业中心(IC4),分别在内容管理、推荐系统、个性化等研究方向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根据“全球创新指数”数据,爱尔兰由2014年第11位上升到2015年第8位,前进三个名次。

物联网创新发展是爱尔兰投资发展局“赢在2020”战略的头号战略技术领域,受到政府特别关注。爱尔兰致力于将都柏林打造成世界上最“密集感应”的城市——产生大量数据供企业、政府、学术机构和普通民众进行访问。海量传感器通过多种传输类型互相连接,将数据汇聚到位于爱尔兰的欧洲最大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之一,进行深入分析和预测。

“智能都柏林”战略包括五大支柱:智能政府、智能移动、智能环保、智能生活、智能民众。克罗克公园智能体育场项目是其中一项代表性工程。作为欧洲第三大体育场,克罗克公园体育场可容纳82300人,是尖端物联网技术的最佳试验床。体育场内安装有用于收集特殊活动数据的传感器、相机等多重连接设备,采集球迷群体行为数据进行分析,以期打造更好用户体验。

爱尔兰总统希金斯5日在接受中国新任驻爱尔兰大使岳晓勇递交国书时表示,爱尔兰秉持互学互鉴、互信互惠、共谋发展的理念,愿意积极拓展、不断深化同中国在经济发展、国际事务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希金斯说,尽管爱尔兰并非古老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但爱方愿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爱尔兰已正式申请加入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将于近期派主管官员赴华,与中方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双方在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房地产和劳动力成本下降,使得近年来爱尔兰的竞争力逐步提高,吸引外国投资者兴趣。不少大型中企已经选择爱尔兰作为欧洲业务的起航地,如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交通银行)、海航集团、腾讯、华为、中国航信。

张哲伟表示,爱尔兰为外来投资企业提供战略根据地,企业以此为基础实现全球愿景。作为通往欧洲和美国的桥梁,畅通无阻的经济生态系统能给企业提供必要支持,方便企业迅速实现海外扩展和国际化。在爱开展业务非常简单高效,成立一家公司所需注册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星期。(记者 王婧)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