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英国脱欧为何成了日本的噩梦?

英国脱欧为何成了日本的噩梦?

腾讯财经2016年07月04日09:44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英国退出”会让安倍的噩梦变得更糟糕吗?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会”。他们强调,自6月24日以来,日元又上涨了3%。

据MarketWatch报道,前几日,在日本伊势志摩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与会者发出了严厉的警告,将当前全球经济的形势与八年以前的金融危机进行了尖锐的对比。

当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8位领导人就坐在圆桌旁。安倍列出了一系列危险迹象:不祥的贸易增长放缓,大宗商品价格的暴跌以及新兴市场贫血的增长和投资。这位日本领导人警告称,一次无法预料到的冲击所催生出的高风险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甚至是经济衰退。

安倍建议,为了提振需求和刺激放缓的经济增长,各国需要协调一致的财政刺激。圆桌前的领导人们都未被安倍说服。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持不同意见,将安倍的提议束之高阁。他们坚称,政府债务水平已经太高了,而且现有“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代”复苏政策最终将会成功。

极具讽刺意味的是,卡梅伦当时告知与会者,在即将举行的公投中,英国的选民一定会选择留在欧盟。因而,领导人们得出结论:“英国退出”不会成为把金融市场送入尾旋坠落漩涡的外源性事件。

峰会上,与会领导人们都知道安倍身处困境。他已经花了三年半的时间来重振经济雄风。然而,事实证明,日本仍深陷通货紧缩泥沼,而经济依旧停滞不前。他的“三支箭”复兴策略没有产生预期结果。

第一支箭是货币宽松——低利率和旨在刺激投资和出口的日元贬值——让人失望了。于今年1月份开始实施的负利率,让消费者手足无措,导致他们认为把钱紧紧地攥在手里要比存在银行里更好。同样地,企业囤积大量现金储备,同时抵制关于投资呼吁。

第二支箭是财政刺激。这支箭创造了一些就业岗位,但却未能提振消费者信心。

安倍的第三支箭是结构性改革——减少补贴、放松监管,以及打造更灵活的劳动力市场——可能会胎死腹中。这支箭与以美国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有着密切的关系。但是,美国两位热门总统候选人都反对该协定,以至于安倍开始怀疑TPP是否能开始生效。

峰会上,安倍表达了对“日元不在预期内的升值会损害他的复苏计划”的担忧。

自1月份以来,日元兑美元已经上涨15%,从120升至109。这种涨幅让很多经济学家感到迷惑。他们认为,鉴于日本利率已经处于负值区域,日元本应该下跌,而非上涨。

自G7峰会以来的一个月内,经济数据证实“安倍经济学”失败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了对日本的经济预期,声称该国经济今年仅会增长0.5%,明年的增长幅度会更小。一项针对100家主要企业的调查显示,80%的受调者认为日本经济处于停顿状态中在,主要归咎于疲软的消费者支出、下行的企业利润,以及日元的升值。

“英国退出”会让安倍的噩梦变得更糟糕吗?

很多人给出的答案是,“会”。他们强调,自6月24日以来,日元又上涨了3%。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