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英国脱欧或助力欧元区宽松 欧银深化负利率压力减轻

英国脱欧或助力欧元区宽松 欧银深化负利率压力减轻

汇通网2016年06月30日09:38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虽然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坏处也已被人说尽。但其所带来的意料之外好处,却鲜有人注意。首先,为耶伦维持鸽派姿态提供了充足理由。其次,将帮助欧元区实现意想不到的宽松。

英国脱欧虽然大大出乎市场预料,坏处也已被人说尽。但其所带来的意料之外好处,却鲜有人注意。

首先,为耶伦维持鸽派姿态提供了充足理由。耶伦本质上是一个相当鸽派的人,2015年12月的加息并非耶伦所愿,而更多是一次政治性的行为——安抚美联储内部的鹰派,释放选战年的压力。

“末日博士”麦嘉华6月29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认为,美联储甚至已经在着手第四轮量化宽松。

全球央行为了控制系统性风险,将不得不保持宽松的环境。现在全球央行可支配的弹药不多了,常规的货币政策已经用到尽头,直接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已经成为最常用的手段,如果真出现风险,保持宽松或许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其次,将帮助欧元区实现意想不到的宽松。欧元区受制于制度安排,给欧银提供的宽松空间并不大,相比美、英、日等国央行,欧银决策效率低、掣肘多,欧元贬值的节奏靠后,幅度不足,由此导致欧元区经济迟迟无法复苏,至今仍面临严重通缩困扰。此次英国脱欧之后,预计“谁是下一个”会不断困扰欧盟,从而构成欧元长时间疲弱。由此或能实现欧央行所无法达到的宽松之效,利于欧元区经济的复苏。

接受路透调查的绝大多数欧元货币市场交易员都认为,未来数月欧洲央行不会进一步下调已为负值的存款利率。英国公投决定脱离欧盟后引发的金融动荡,令市场预计全球主要央行将推出新一轮的紧急政策宽松措施。但受访的19位交易员中有11位表示,未来九个月,欧洲央行不会进一步下调当前为负0.40%的存款利率。六位交易员预计该央行将在未来六个月内降息一次。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表示,世界各国央行应设法使货币政策协调一致,以减轻各经济体之间“引发不稳定的外溢效应”。

德拉基在葡萄牙辛特拉一场欧洲央行主办的中央银行论坛上认为,尤其是当企业周期变得更不一致时,货币政策已无可避免地导致了引发不稳定的外溢效应,他举出的例子包括汇率巨幅波动及资本流动起伏。

德拉基表示,协同政策可以令全球经济受益,缩窄产出缺口符合共同利益。主要央行政策分化可能给未来政策意图带来不确定性,这将造成更高的汇率波动和风险溢价。政策制定者需要有充足的工具来达成政策目标,并且在他们有这些工具时,必须使用这些工具。

欧洲央行表示,已准备提供额外的流动性,并会维持欧元区的金融稳定。然而,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委员Ewald Nowotny表示,市场经过最初的震荡后,已略为回稳。

他认为市场恐慌不合理,现在谈论欧洲央行对于英国脱欧的反应还为时过早,预计对于英国脱欧这件事的反应将会有“一段冷静期”。

机构长期看空欧元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周三(6月29日)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继续建议投资者利用当前反弹卖出经常帐赤字和负债较高国家货币,尤其是兑日元美元和欧元。虽然该行一直看空欧元,但目前的长期看空观点出现了些许改变。

摩根士丹利指出,未来的一系列风险因素将增加欧元的风险溢酬。一旦出现任何意外,欧元恐承受较强卖压,因投资者担心欧盟将分崩离析。尽管如此,市场已经对这些潜在的风险因素有所了解,相信意外的冲击不会过大,目前需要关注的是意大利如何处理银行业的资本重组工作。

摩根士丹利表示,当前欧盟国家正通过经济重组来增加国民储蓄的比例,因此长期而言资本外流缩减将为欧元提供有效支撑。

如果意大利能够顺利完成银行债务重组计划,则欧元获得提振,而欧元资产的回报率却会因日益恶化的股市长期前景而进一步下降。

法巴银行分析师塞维尔(Steven Saywell)在报告中写道,欧元空仓目前远少于英镑,不过,市场对于欧盟凝聚力的疑虑可能重燃,投资者或加大欧元空头持仓,欧元兑美元短期料跌向1.09。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