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欧洲其他 > 欧洲央行副行长:英国“脱欧”不会造成“雷曼时刻”重演

欧洲央行副行长:英国“脱欧”不会造成“雷曼时刻”重演

汇通网2016年06月29日10:55分类:欧洲其他

核心提示: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周二(6月28日)向媒体透露,尽管英国“脱欧”投票结果使英镑大幅下跌,但幸运的是,这并不会引发金融市场的“雷曼时刻”。

欧洲央行(ECB)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周二(6月28日)向媒体透露,尽管英国“脱欧”投票结果使英镑大幅下跌,但幸运的是,这并不会引发金融市场的“雷曼时刻”。

康斯坦西奥否认将英国“脱欧”投票带来的影响和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危机进行比较。

康斯坦西奥表示:“雷曼效应”对全球金融市场带来的冲击令人瞠目结舌。然而,这次情况并非如此。他随后补充道:第二个关键点是,当年“雷曼效应”确实引发了一场重大国际危机,由此导致的市场负面影响,之后也不断蔓延。所以,根据目前的市场反应不足以证明两者之间存在对比性。

康斯坦西奥周二在葡萄牙度假胜地辛特拉向CNBC表示:英国投票退出欧盟的结果,已经对欧洲央行的工作计划造成了打扰。本来,欧洲央行举行全球央行年会,是为了商讨一些长远性的议题,现在却不得不给英国“脱欧”危机去救火。

据媒体报道:英格兰银行行长卡尼和美联储主席耶伦在“英国”脱欧后决定不参加这次年会,相关的小组讨论活动也被迫被取消。与此同时,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也被迫赶往布鲁塞尔参加欧盟领导人峰会,该次峰会的议题自然就是英国“脱欧”的善后问题。

自英国“脱欧”结果公布后,全球金融市场在上周五至本周一发生巨震,直到周二才略微企稳。大家本预计“留欧”阵营会获胜,但最终“脱欧”阵营以51.9的投票率优势略胜“留欧”阵营。

康斯坦西奥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市场或多或少会出现一些反应,因为对许多人来说,全民公投的结果来得很突然。所以,尽管如此,但市场已经出现反弹。当然,没有人知道市场将如何继续发展,但考虑到市场反应和基本面问题,希望市场维稳”。

在上周四公布公投结果之前,欧盟成员国芬兰总理将“脱欧”带来的后果将美国投资银行的崩溃做了对比。上周五,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也表示,英国“脱欧”预示着自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又一糟糕的市场窘境已经来临。

但在周二接受采访时,康斯坦西奥选择将注意力放在英国“脱欧”对英国和欧洲经济造成的潜在打击上。

康斯坦西奥同时还强调:“英国退出欧盟,对接下来英国经济增长产生的负面影响尤其明显。预期英镑将持续下跌,这也意味着英国经济的购买力将永久低于其他国家。“但他还补充道:这对欧元区19国的影响较小,因此也就否认了该地区将进入衰退期。

值此之际,分析师考虑到,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其他主要央行在未来几个月内是否会通过放宽货币政策来应对市场不确定性。

伦敦大和资本市场的经济研究主管锡克鲁那(Chris Scicluna)在周一的一份报告中称:“欧洲央行的资产购买计划至少将延伸至2017年9月,这很有可能将作为各银行的下一个解决措施”。 

锡克鲁那还强调:“欧洲央行也可能在适当的时候改变资产购买计划的一些参数。例如,消除最低收益率旨在阻止欧洲央行7年的购买国债期限。如果经济前景削弱已经严重到需要进一步实施更实质性的宽松政策,进一步降息时,可能会伴随着一个日本式的分层监管措施,以避免对银行产生过于严重的影响”。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