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部分金融机构考虑调整英国业务

部分金融机构考虑调整英国业务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28日10:30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引人关注的英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开始受到影响,一些金融企业表示要调整在当地的业务,有些考虑撤出部分职位,或将其业务迁往欧洲其他城市。

英国脱欧公投结束后,引人关注的英国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开始受到影响,一些金融企业表示要调整在当地的业务,有些考虑撤出部分职位,或将其业务迁往欧洲其他城市。

虽然一些支持英国退出欧盟的人士表示,英国金融行业在没有欧盟束缚的情况下仍会有良好的发展,但据报道,投资银行对英国脱欧反应迅速,目前在英国雇佣数以万计员工的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等美国大型金融企业正在准备把部分业务迁往其他欧盟国家城市,为他们的交易员、银行人员和金融执照寻找新的落脚地。

在公投结果出炉不久,美国摩根大通就表示,考虑撤离部分职位,将其迁往都柏林、巴黎或法兰克福等城市。摩根大通称,有必要改变该银行在欧盟各国的法人架构,并可能考虑改变某些职位的所在地点,但没有提供具体数据。早先,该行总裁戴蒙也已暗示,在伦敦的16000个职位,可能有4000个会被撤走。

一家美国大型银行高管表示,他们开始考虑如何重新配比在英国和欧洲其他机构中的雇员。有些工作人员会很快离开,审批需要时间,银行会继续观察脱欧的影响。

汇丰控股也表示,打算将近千个职位从伦敦转往巴黎,占该集团在伦敦整体人手的1/5,这意味着将大幅裁减英国员工。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莱斯银行等英国同业也可能需要加强在英国以外的业务。德意志银行总裁克莱恩表示,伦敦的金融中心地位“不会死去,但将被削弱”。

除了金融企业外,两位欧盟消息人士向外媒表示,在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后,欧盟正准备将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从伦敦撤出至其他地方。负责制定并协调欧盟银行业规定的EBA在伦敦拥有159名雇员。

欧盟所有机构都坐落在各个成员国。EBA主席恩瑞亚(Andrea Enria)在英国公投前表示,如果英国决定退出欧盟,该机构则必须搬离伦敦。EBA成立于2011年,旨在改进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监管。EBA一位发言人周日表示,欧盟必须决定将EBA迁往哪里,同时EBA将继续在伦敦保持运行。

巴黎和法兰克福是欧洲大陆上的两大金融中心,因此被视为最有可能成为EBA迁往的地点,意大利金融中心米兰可能也希望自己中选。

分析认为,此举凸显出伦敦金融城有可能被排除在欧盟金融监管,甚至是欧洲资本市场之外。就在前一天,主管欧盟金融服务的英国人希尔辞职,并由欧盟负责欧元区事务的东布洛夫斯基接任。

欧洲其他金融中心都渴望从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分一杯羹。该行业2014年给经济带来1900亿英镑(约合2800亿美元)的贡献,约相当于英国经济产出的12%。爱尔兰6月24日就表示,已经在与考虑搬家的企业接洽。

标准普尔的报告指出,目前全球约五分之一的银行业务集中在伦敦。在伦敦,每三名雇员就有一人从事金融业,这相当于125万份工作来自银行业。如果在英国的银行家大举撤出该国,势必会对伦敦造成重大打击。一些伦敦民众在公投结果公布后,发起联署请愿,要求市长萨迪克·汗宣布“独立”,申请加入欧盟与申根协议。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克拉克说:“那些把伦敦视为进入欧洲市场平台的企业,至少会把它们总部的一部分业务转移到欧盟境内的其他城市。”不过克拉克认为相关企业只是进行重组,并不是完全撤离伦敦,所以伦敦最终将失去的净工作职位总数相信不会太多。克拉克说:“伦敦依然占据一个面向全球市场的良好位置。”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