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工业4.0”——路径日渐明晰 目标任重道远(2)

德国“工业4.0”——路径日渐明晰 目标任重道远(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09:2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华期间,中德双方重申加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默克尔还专程赴沈阳,参观中德高端制造产业园。德国“工业4.0”再次成为关注话题。

雷声大 雨点有点小

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工业4.0”技术的重要性,然而在实际应用方面,德国企业却显得“雷声大”而“雨点小”。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去年10月发布的意向研究结果表明,德国中小企业在应用“工业4.0”技术方面要落后于大企业。

该研究旨在通过对德国机械工程企业的调查,获取企业应用“工业4.0”技术的意愿和能力情况。结果显示,57.2%的参与调查企业表示已经有“工业4.0”项目。另有三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表示听说过,但还没有采取行动应用“工业4.0”技术。还有9%的企业表示不太清楚“工业4.0”的概念。根据该研究得出的结论,人员和资金是德国企业在应用“工业4.0”技术方面面临的主要问题。

未来面临多重挑战

截至目前,德国除了博世、西门子以及其他一些大型车企等之外,绝大多数中小企业在“工业4.0”技术的实际应用中都处于相对落后地位,这与“工业4.0”自身的特性密不可分。

首先,由于企业生产情况各不相同,完整的“工业4.0”解决方案通常都是针对用户情况量身打造,这就给解决方案或者产品的开发带来了极大难度。其次,由于“工业4.0”没有普遍适用的“标准”产品,其销售同传统产品的销售相比更加复杂。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工业4.0”项目发言人弗兰克·布吕克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小企业认识到“工业4.0”或将给他们带来新的商业模式,提高生产率,以有竞争力的价格生产个性化产品以及在类似德国的高收入国家确保工作岗位等好处。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对于一些问题依然存疑,比如投资安全、经济回报、有资质的雇员数量短缺以及法律问题等。

布吕克纳认为,“工业4.0”的全面推广应用在当前并不成熟,因为想要通过购买方式应用“工业4.0”解决方案几乎是不可能的。“工业4.0”只能依靠企业自己去开发。布吕克纳表示,“工业4.0”只是一个愿景,通往“工业4.0”是一个逐步进化的过程,最终实现预计需要10到15年时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