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德国 > 德国“工业4.0”——路径日渐明晰 目标任重道远

德国“工业4.0”——路径日渐明晰 目标任重道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8日09:27分类:德国

核心提示: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华期间,中德双方重申加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默克尔还专程赴沈阳,参观中德高端制造产业园。德国“工业4.0”再次成为关注话题。

新华社记者饶博 沈忠浩

法兰克福(CNFIN.COM / XINHUA08.COM)--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访华期间,中德双方重申加强“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的对接。默克尔还专程赴沈阳,参观中德高端制造产业园。德国“工业4.0”再次成为关注话题。

“工业4.0”是德国政府旨在将信息通信技术同传统制造技术进行深度结合以保持制造业世界领先地位的一项发展战略,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概念自提出以来,实施路径日渐明晰,但全面实现“工业4.0”目标依然任重道远。

“工业4.0”从概念到现实

在2011年4月的汉诺威工博会上,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瓦尔斯特尔在开幕式上说,企业应该准备好迎接由互联网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的概念从此开始进入公众视野并引发持续热议。

为推进“工业4.0”项目,德国信息技术、电信和新媒体协会、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和德国电气电子行业协会在2013年汉诺威工博会上正式成立了德国“工业4.0平台”。

按照“工业4.0平台”的定义,“工业4.0”代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产品生命周期内全价值链的组织和控制的一种新水平。在“工业4.0”条件下,人、物品和系统相互联接,形成有活力的、实时优化、具有自我组织功能、跨企业的价值附加网络。

“工业4.0”致力于满足不断上升的个性化消费需求,涉及产品从概念到订单,从研发到生产,从产品配送到回收等所有阶段。据“工业4.0平台”介绍,“工业4.0”描述的是工业未来的愿景,其潜力体现在高度弹性、高生产率以及资源友好式生产。

从近几年的汉诺威工博会看来,德国企业在“工业4.0”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研发方面进展迅速。在2015年之前,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展商对“工业4.0”大都停留在概念探讨层面,在2015年的展会上不少大企业展出了示范性的“工业4.0”生产线,而今年的展会上许多中小企业也展出了自己的“工业4.0”产品和解决方案。

德国博世集团互联工业创新小组负责人斯特凡·阿斯曼强调说,2016年博世集团在汉诺威工博会上展出的全部的“工业4.0”产品都已经投入商用,并非用来做实验的展示品。

“工业4.0”既是进化也是革命

“工业4.0”是传统制造技术同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使得生产变得更具弹性、更加智能,互联的程度更高、效率更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工业4.0”只是数字化生产的延伸。这也是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将“工业4.0”视作进化的根本原因。

瑞士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工业4.0”是在数字化时代快速和持续的进化,而ABB集团几十年前就开始了数字化。史毕福认为,“工业4.0”同之前的三次工业革命不同,前三次革命都发生在工厂内部,而“工业4.0”将给生产的全价值链带来变革。

虽然“工业4.0”并非以单一技术突破为特征,但“工业4.0”产品的开发、销售以及其应用后带来的影响都具备多种革命性特征。阿斯曼介绍说,在“工业4.0”解决方案的开发过程中,将IT和机械等不同领域的专家集中在一起相互合作是一个挑战。

德国西门子公司首席技术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工业4.0”技术的应用将给企业带来三个维度的优势。首先,劳动生产率会得到提高。其次,产品研发周期将大大缩短。另外,生产弹性将大大增加。

在未来竞争中,“工业4.0”技术的重要性可见一斑。阿斯曼说:“在我们看来,这(工业4.0技术)是未来企业必须拥有的技术,那些不愿意认真去研究'工业4.0’并尝试使用相关技术的企业未来将面临很严重的危险。”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