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新闻分析:“脱欧”派缘何获胜

新闻分析:“脱欧”派缘何获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6月25日10:19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英国当地时间24日6时许,受到全世界密切关注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一方最终胜出。此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英镑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点,伦敦股市开盘重挫8%……连锁反应纷至沓来。

新华社记者邓茜

伦敦(CNFIN.COM/ XINHUA08.COM)--英国当地时间24日6时许,受到全世界密切关注的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炉,“脱欧”一方最终胜出。此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英镑汇率跌至1985年以来最低点,伦敦股市开盘重挫8%……连锁反应纷至沓来。

公投刚刚开始的时候,“留欧”支持率曾高于“脱欧”支持率,甚至在23日晚投票刚刚结束之际,英国YouGov公司的民调显示,公投民意支持率分别为:“留欧”52%,“脱欧”48%。英国当地一些“留欧”团体甚至开始了庆祝活动。某种程度上来说,“留欧”阵营对“脱欧”的结局有些措手不及。

分析认为,英国“脱欧”阵营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卡梅伦低估了保守党内部分化程度,冒险推进公投,最终导致局面失控。

为了团结保守党内部并拉拢选民,卡梅伦2013年1月表示,如果保守党赢得下届议会选举,他领导的新一届政府将重新就英国与欧盟关系展开谈判,让民众来决定英国是否应该留在欧盟。与此同时,卡梅伦也将公投作为与欧盟谈判的筹码,希望通过欧盟改革,为英国赢得在欧盟内的“特殊地位”。

然而,令卡梅伦意想不到的是,公投消息一经传出,英国内部“脱欧”势力迅速壮大。保守党内部以伦敦前市长约翰逊和司法大臣戈夫为首的“重臣”,公开挑战卡梅伦;而工党虽然支持“留欧”,但不愿帮助卡梅伦造势,令卡梅伦内外失据。

分析人士认为,“脱欧”派之所以可以占据主动,有其深刻的现实土壤。其中最根本的是经济原因。主张“留欧”的一方多是伦敦等大城市民众和社会精英阶层,他们享有留在单一市场的利益,而经济落后地区的民众和城市中下层阶级,则承担着单一市场所带来的代价,为发达地区和上层阶级“埋单”。按经济状况方面分析,希望“脱欧”的地区大都是英格兰东北部的所谓“工业生锈带”地区。

多年以来,英国一直存在疑欧情绪,但近几十年来并没有在实质上左右民意。此番公投则给予“脱欧”派积极造势的舞台,他们通过打“移民牌”“主权牌”等夸大了英国“留欧”的弊端,令局面逐步倾向“脱欧”一方,最终为英国乃至欧洲整体发展带来了一场强震。(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