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英国 > 索罗斯:英国“退欧”可能会让英镑大跌20%

索罗斯:英国“退欧”可能会让英镑大跌20%

腾讯财经2016年06月21日15:15分类:英国

核心提示:索罗斯认为,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选民居多,那么英镑势必会迅速暴跌。

据《卫报》报道,脱欧阵营声称,英国首相卡梅伦、财政部、英国央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其他反对声音夸大了“英国退出”的经济风险。国际基金经理人、以1992年做空英镑一战成名的亿万富翁索罗斯(George Soros)表示,这种指责被英国媒体和很多金融分析人士广泛接受,导致英国选民现在严重低估了脱欧的真实代价。

索罗斯指出,太多的选民认为,投票支持脱欧将不会对自己的个人经济状态产生任何影响。这是种单凭主观愿望的想法。要知道,如果英国退出欧盟,至少有一种非常明确且立刻会出现的影响会触及英国的每家每户:英镑的价值将陡峭下跌。同时,英镑的暴跌将会对金融市场、投资、价格以及就业产生即时且大幅度的影响。

伴随着有关公投结果的民意调查摇摆不定,索罗斯依据自己六十多年的金融市场经验指出了一系列事实,旨在帮选民弄清楚支持脱欧的真实后果。

索罗斯指出,英国央行、财政研究所和IMF对“英国退出”的长期经济后果进行了评估。他们认为,一旦英国经济在脱欧之后需经历五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进入新的稳定状态,英国每个家庭每年就会损失3000-5000英镑。但是,在公投争论中,有一些更为立即的金融后果却几乎未被提及。

索罗斯还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投票结果显示支持脱欧的选民居多,那么英镑势必会迅速暴跌。当地时间19日,民调显示留欧阵营领先,市场做出回应:英镑反弹。索罗斯预计,一旦“英国退出”发生,英镑的贬值幅度将比19992年9月份“黑色星期三”的贬值幅度更大,且破坏力更强。据悉,索罗斯的量子基金集团成功押注英镑兑德国马克估值过高,导致时任英国首相的约翰•梅杰被迫宣布英镑退出欧洲汇率机制(ERM),致使英镑贬值15%。

索罗斯说,鉴于当前市场定价所暗示的预期,关于“‘英国退出’将导致英镑从当前水平暴跌至少15%并且有可能暴跌至少20%”的假设,是合情合理的。如果英镑真出现如此大幅度的贬值,那么1英镑的价值将和1欧元的差不多。

支持“英国退出”的人似乎承认,英镑大幅度贬值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结果,但是坚称尽管英国家庭的购买力会被严重削弱,但这是健康的。早在1992年,英镑贬值实际上被证明非常有利于英国经济,随后索罗斯甚至因其在导致英镑暴跌中所发挥的作用受到表扬。

但是,索罗斯本人并不认为1992年的事情将会重演。当时,英镑的贬值之所以是健康的,原因在于:在汇率机制瓦解之后,英国政府免于履行用高利率来“捍卫”被估值过高的英镑的责任。这一次,英镑的大幅度贬值远不及1992年的温和,至少有以下三大原因:

首先,在“英国退出”引发英镑贬值之后,英国央行不会像1992年和2008年英镑暴跌之后那样选择降息,因为利率已经处于英国银行业稳定性能够兼容的最低水平。“英国退出”令人担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如果房价下跌,就业蒙受损失,衰退就有可能随之而来。如此一来,英国央行可用来刺激经济的货币政策就非常少。

其次,英国现在拥有非常庞大的经常账户赤字——要比1992年或2008年的更大。实际上,英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依赖外国资本的流入。但是,“英国退出”之后,资本流动几乎可以肯定地会流向另外一个方向,尤其是在英国与欧盟协商“离婚”条款期间充斥不确定性的两年内。

第三,“英国退出”后时代的贬值不可能催生出1992年曾出现的制造业出口改善,因为贸易环境太不确定,令英国企业无法承诺新投资、招聘更多工人或增加出口能力。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