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企业“守财奴式的”支出习惯让美联储为经济捏把汗

企业“守财奴式的”支出习惯让美联储为经济捏把汗

腾讯财经2016年06月21日11:1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据MarketWatch报道,让美联储的官员们夜不能寐的一种担忧是企业支出的疲软。不愿意投资,已经成了美国经济短期和长期的负担。

据MarketWatch报道,让美联储的官员们夜不能寐的一种担忧是企业支出的疲软。不愿意投资,已经成了美国经济短期和长期的负担。

本周,不要期待能听到好消息了。美联储用于衡量企业支出的最好指标,即“耐用商品”,预计在5月份将呈现下行轨迹。有关企业环境的补充报告也可能会呈现疲软状态。

BMO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Jennifer Lee指出,“企业犹豫不决。”

她指出了一系列原因:疲软的全球增长,强劲的美元,以及美国能源生产商和制造商面临的艰难时刻。日益临近的英国退欧公投也加剧了美联储的担忧情绪。此外,不可预测的美国总统大选,以及民主党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反企业论调,都不利于企业增加投资。

更为糟糕的是,这些问题正在朝更不利的方向前进。自七年前美国摆脱衰退泥沼以来,企业投资就一直处于不给力的状态下。而且,没有太多的理由认为企业会很快大幅增加投资。比如说,在过去的12个月内,核心资本商品的订单减少了4.4%。这些订单被认为是更广泛美国企业投资的代表。

没有更多的投资,企业无法提高生产力;没有更多产的工人,企业无法在不伤害利润的前提下给工人加薪。这是一种恶性循环——而且美联储官员认为这种恶性循环将继续存在。

上周,在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之后,该央行主席耶伦指出,“关于生产力增长将会发生什么,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她警告称,包括美国在内的很多发达国家人口老龄化问题不断加剧,“生产力增长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低位。”

从企业领袖的角度来看,他们没有太多的理由认为美国经济会呈现更好的增长势头。他们呼吁以总统奥巴马为首的美国政府以及美国国会,(事实上他们一直在这么做),采取更“亲增长”的政策,比如税收改革或自由贸易协议。

游说组织商业圆桌会议主席、卡特彼勒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奥伯赫尔曼指出,“缺了企业的投资,美国经济将继续被困在慢车道。”

不要指望美国紧急能转换到更快的车道。华盛顿的立法已经在很大程度被冻结在共和党控制国会同时民主党控制白宫的地方。除非其中一个党派能够在今年秋季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否则企业的诉求仍将落得不会有人理睬的下场。

与此同时,美联储认为美国经济不会加足马力增长。

根据该央行的预测,今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第一季度内增幅为2.2%,而去年第四季度为2.4%。在当前环境下,美联储认为2%的增幅已经是美国经济在“更长时间段内”最好的表现了。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