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央行行长:为实现通胀目标 或进一步放松政策

日本央行行长:为实现通胀目标 或进一步放松政策

汇通网2016年06月21日09:30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6月20日)称,如果有必要,日本央行会毫不犹豫的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实现2.0%的通胀目标。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周一(6月20日)称,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央行很难提前为所有紧急情况作出政策选项;如有必要日本央行会毫不犹豫的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实现2.0%的通胀目标;日本正在开启新一轮的良性循环,失业率下降且薪资上升。

央行困境

黑田东彦认为,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央行很难提前为所有紧急情况作出政策选项,无法提前告知日本央行将于何时采取何种措施,但日本央行无意采取措施让市场意外,也无法强迫市场在以后的政策会议后对决策产生合适的预期。

通胀与通缩

黑田东彦表示,日本通缩温和的状况已延续逾15年,意味着其累积成本已极大。为了克服通缩,彻底改变公众的通缩心理是绝对必要的 。

黑田东彦进一步称,勉强实现物价正增长还不够,潜在增速下降可能透过负收益效应给经济活动带来下行压力,强劲的经济活动周期需要通胀,而实践中的通胀预估“极为困难”,代表着空前困难的挑战,只会慢慢改变。

黑田东彦还称,日本实现2.0%的通胀目标之路只走了一半。2年内无法达成2%的通胀目标,但该承诺有利于展现央行结束通缩的决心,日本央行不打算改变且无需改变通胀目标,如有必要日本央行会毫不犹豫的进一步放松政策,以实现2.0%的通胀目标,且就目前而言,QE要在何种情况下以及通过何种机制才能发挥最大效用仍不得而知,现在讨论退出宽松的时间还不成熟。

黑田东彦补充道,作为央行,必须避免过度通胀、恶性通胀。日本央行、美联储以及欧洲的各国央行都有足够的工具来避免过度通胀和恶性通胀。

负利率与日本经济

黑田东彦还表示,实际利率显著下降;负利率对日本银行业者盈利能力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日本金融机构起初对负利率政策的不确定和担忧,已变得不太严重,负利率对经济的积极影响开始显现。

黑田东彦并称,随着价格上涨,日本正在开启新一轮的良性循环,失业率下降且薪资上升。黑田东彦不认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在扩大富人和穷人之间的收入差距。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