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国际组织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 IMF:日元汇率符合基本面并未高估 人为贬值或犯众怒

IMF:日元汇率符合基本面并未高估 人为贬值或犯众怒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6月20日)表示,日元目前的走强,与该国经济基本面一致,而最新的迹象表明,日本若直接对日元汇率采取干预措施,导致日元再度剧烈贬值,可能招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不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周一(6月20日)表示,日元目前的走强,与该国经济基本面一致,而最新的迹象表明,日本若直接对日元汇率采取干预措施,导致日元再度剧烈贬值,可能招致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不满。

IMF在日本经济决策年度结论声明中表示,今年初以来,日元实际汇率持续上升的程度,与该国经济的中期基本面一致。

不过,IMF却还指出,日元自今年1月以来的持续走强,可能削弱该国为降低通缩再现风险所付出的努力;但IMF希望日本不会仅仅依赖日元贬值来解决目前该国目前的经济困境。

IMF进一步称,对于日本而言,加强其国内政策,依然是对抗通缩风险,加强经济韧性最有效的工具;如果没有更加大胆的结构性改革和可信的财政整固,该国内需仍将低迷,而且任何进一步的货币宽松,都可能导致该国经济仍过于依赖日元贬值。

IMF进一步指出,对于日本而言,要想实现其2%的通胀目标,仅仅依靠加大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是不够的;“安倍经济学”的增长措施需要重新调整,将有关收入和劳动力市场改革的政策置于首要地位。

IMF还表示,日本需要“大胆的”政策措施,直接加快目标企业的薪资调整进程,并以此实现达成物价目标所必需的薪资增速;日本政府可能引进“遵守和解释”机制,通过给予税收刺激政策,或者至少诉诸于惩罚措施,使得确保有利润企业的工资增速年率至少达到3%。

IMF进一步指出,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要想全面传导至实体经济,还需要更多时间;日本央行的负利率政策对市场运行的不利影响只包括,减弱国债的流动性,降低商业银行的盈利能力。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