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美国 > “中美绿色基金”首批项目正式签署

“中美绿色基金”首批项目正式签署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21日08:44分类:美国

核心提示:继去年9月在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倡议和推动下,中美企业宣布共同投资设立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之后,该基金首批项目合作意向书日前正式签署。

记者20日获悉,继去年9月在保尔森基金会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倡议和推动下,中美企业宣布共同投资设立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以下简称“中美绿色基金”)之后,该基金首批项目合作意向书日前正式签署。

本次共有五个项目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三个来自江苏省镇江市,两个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据了解,基金首批预计募集的资金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约合30.5亿美元)。

据了解,该基金将与镇江和张家口两个城市合作,建立市级建筑节能和绿色发展基金,推动当地节能工作的开展,并将成功经验在国内其他城市进行复制和推广。以镇江为例,基金将投资于全市范围内现有主要工业企业的能效升级和长江流域工业企业用热及居民冬季供暖系统等项目,通过长期的节能收取投资回报。

中美建筑节能与绿色发展基金是刚刚结束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成果之一。该基金的创建旨在促成并加速美国节能环保技术与经验在中国市场的应用,从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及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同时提高工业生产效率、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鼓励中美跨境创新,并共同创造绿色就业机会。

根据日前发布的《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估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投资1.6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540亿美元),用于支持新建绿色建筑以及对现有住房和商业建筑进行大规模节能改造。建筑篇作者、保尔森基金会执行主任莫争春表示,中国城市建筑节能的投融资依然停留在以政府财政补贴为主的传统模式,社会资本参与极少。业内人士表示,中美绿色基金有望通过机制的创新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绿色产业之中。

保尔森基金会主席亨利·保尔森此前表示,“中美绿色基金不是一个慈善基金,而是要进行商业化运作。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基金的运作来证明,市场能够使节能投资实现盈利。”

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戴青丽(DeborahLehr)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传统私募基金“先有资金再寻找项目”的运作模式不一样,中美绿色基金将采取“先有项目再匹配合适的资金和金融架构”的运作模式。而在基金的运作上,将引入跨境的公私合作关系(PPP)这一创新模式。另外,中美绿色基金对投资项目的遴选将遵循严格的流程。

“我们将着重考虑一些能在较大规模城市落地的大规模商业化项目。另外,当地政府对建筑节能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创新的鼓励态度以及对于产权的重视程度等也将成为我们选择项目投资地的重要因素。”她说。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