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日本 > 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经济参考报2016年06月21日08:43分类:日本

核心提示:有分析认为,海外需求不振导致日本出口疲软,而日元贬值失效则雪上加霜。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效应有限,财政政策推行困难,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日本财务省20日公布的5月贸易统计初值(以通关为准)显示,5月日本贸易收支逆差为407亿日元(约合3.89亿美元人民币25.5亿元)。这一数字高于此前路透社调查时的400亿日元。这是日本4个月来首次出现贸易逆差。去年同期,日本的贸易逆差为2154亿日元。

有分析认为,海外需求不振导致日本出口疲软,而日元贬值失效则雪上加霜。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效应有限,财政政策推行困难,日本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海外需求持续不振

再度出现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同比减少11.3%,同时油价环比上涨导致进口额降幅收窄。当月,日本出口额为50910亿日元,已经是连续8个月同比减少,进口额为51317亿日元,同比也减少了13.8%,为连续16个月出现下降。

从国家和地区情况来看,对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3456亿日元,对中国逆差为4011亿日元,对欧盟的逆差也达到了736亿日元。数据显示,日本5月份对美国出口同比下滑10.7%,为9698.7亿日元,从美国进口为6242.3亿日元,下跌8.5%;对欧盟出口下滑4%,为5778亿日元,从欧盟的进口为6514.4亿日元,下跌1.5%;对其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则下滑了14.9%,为9019.4亿日元,从中国的进口为1.3万亿日元,下跌9.7%。

信金中金总合研究所分析师角田匠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动能疲弱,导致日本对亚洲出口依然低迷。据分析,若近日日元再度升值的走势持续,且日元兑美元升向100甚至升破该水准,并持续一段时间,将给日本出口带来不利的影响。

伊藤忠商事经济学家武田淳在数据公布前就表示,预计日本出口将依然疲软,因海外需求持续不振,去年日元走向贬值的影响在消退。英国退欧公投结果即将揭晓,加之美联储升息预期减弱,日元升值之势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这些因素都加剧了日本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

日元贬值效果渐失

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9%,因资本支出降幅少于初估值,但对于消费支出缓慢及出口疲弱的忧虑犹存。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日本经济今年温和增长岌岌可危,因出口需求趋缓,日元急升使得日本产品在海外的吸引力降低,伤及出口商利润。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6月17日强化了对日元汇率的担忧,呼吁与其他国家联手解决汇市的失序状况。

日元贬值曾一度推升日本出口企业的收益上升和股价上涨,带动了就业和加薪,不过今年以来,对海外经济减速的担忧导致日元升值,日元贬值效果渐失,政府所追求的“良性经济循环”也陷入停滞。

日本媒体认为,依靠日元贬值路线或已经走到尽头。本月16日,央行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维持现行货币政策不变,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破103。日媒认为,日本央行并未加码货币宽松政策,安倍或拟将重心转移到财政刺激措施上。但是对于日本来说,关键的财源确保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为避免进一步导致国内个人消费下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1日不得不宣布将第二轮消费税增长计划推迟两年半至2019年10月起实行。这是安倍政府自2014年4月初将消费税从5%提高至8%后,第二次推迟增税。按照初始计划,第二轮增税本应于2015年10月起执行。不过,由于第一轮增税后经济下滑、消费遭受重创,日本政府2014年11月宣布将增税计划推迟至2017年4月。

国债评级展望遭调降

日本评级投资信息中心6日宣布将日本国债的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这是日本再度推迟提高消费税后首次有公司降低日本国债的评级展望。

评级投资信息中心认为,日本经济增长力尚看不到提高的预期,加之财政重建的前景不明朗,所以下调日本国债的评级展望,但维持日本国债评级。该中心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日本经济中长期潜在增长率维持低位徘徊,经济增长战略未获得充分的成果。

对于日本政府今秋将制定的经济对策的效果,评级投资信息中心也表示怀疑。公报说,在潜在增长率无法提高的背景下,即使通过增加财政支出刺激需求,恐怕最终也只是增加了负担。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6月13日也表示,由于对日本完成财政整顿承诺的信心降低,目前确认日本主权信用评级为A,但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称,如果日本政府不采取措施弥补消费税推迟上调的影响,或者经济表现低于预期,未来可能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对于再次推迟上调消费税,惠誉警告说,这一决定将会损害日本政府偿债承诺的可信度。目前对于日本经济的基本情景预期中不再包括上调消费税,且预计日本政府债务率将从2016年底的245%水平,每年以1至2个百分点的速度上升。

数据显示,日本政府债务率在上世纪90年代时不到90%,近年已攀升至逾230%。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测算,日本政府债务率目前或已升至250%,而且还有不断攀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