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际财经 > 印度 > 印度经济增速高 但不要盲目乐观

印度经济增速高 但不要盲目乐观

腾讯财经2016年06月20日09:33分类:印度

核心提示:根据印度政府最新的经济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经济上涨7.9%,在2015财年至2016财年印度的经济上涨7.6%。在全球经济低迷期间,印度经济的发展形势令人欣慰,但仅在几年之前,印度经济的年度增长值仅徘徊于4%至6%。

据The Asia Foundation文章,超过中国,印度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主要经济体。根据印度政府最新的经济数据,在今年第一季度印度的经济上涨7.9%,在2015财年至2016财年印度的经济上涨7.6%。在全球经济低迷期间,印度经济的发展形势令人欣慰,但仅在几年之前,印度经济的年度增长值仅徘徊于4%至6%。

两年之前,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开始执政时,他就积极促进全球投资同时加强印度工业的发展。对于一个经济面临着高通胀、农业发展落后、外国投资缺乏,投资者信心不足的印度而言,如何振兴经济发展确实是一大难题。那么该如何开展工作呢?

一方面,很明显全球的经济因素促进了印度的经济发展。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印度每年约70%至80%的石油依赖进口),全球油价下滑使印度经济发展大为受益,柴油和汽油价格的降低减少了印度目前的财政赤字,同时减少了印度对燃料的大量补贴成本。

在国内方面,印度已经加大努力、促进其作为全球的主要制造业中心发展。莫迪总理的“印度制造”口号鼓励着外国投资者大量涌向印度。这样可以加强印度的制造业基础、提高工人技巧、每年新创约1000万就业岗位,同时给印度新一代人增加了机会。莫迪总理也开始与全球各国加强友好合租关系,仅在2015年,莫迪总理就会见了全球26个国家的首脑。这不仅加强了印度与各国的关系,同时也促进了外商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尽管该计划遭受了不少批评,但根据印度政府提供的官方数据,在2016年1月份,外商对印度的直接投资创历史新高。

印度政府也开始采取监管措施以为外企创造更有利于的发展环境。在2015年,在世界银行编纂的189个国家的经商便利指数上,印度排名第134位。通过对一系列陈旧的法律政策进行改革,引用单窗口和在线程序、改善电力和其它基础设施,印度政府已经努力简化了外国公司的开办程序流程及经营流程。

更令人担忧的是印度农村的发展状态。尽管印度工业增长和输出上升,但印度的农业发展依然停滞不前。农业仍是印度的主要经济部门,印度约60%至70%的人口从事农业。在刚过去的两年里,印度大部分地区面临着弱季风带来的干旱问题。干旱对农业的破坏是极具悲剧性的,印度约3.3亿人口受到影响。在世界上许多国家,印度农民自杀的机率不断攀升。根据报道,仅在去年夏天,由于缺水、工作和机会,印度许多农村人口开始涌向城镇。虽然该国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改善灌溉、信贷和其它设施来解决该危机,但许多人仍认为印度政府还没有做出足够的努力来遏制日益严重的农业农机。印度失业人数的增加、收入的不平等以及表现不佳的医疗、教育和贫困指数不断困扰人心。

2016年,印度政府对于加大农业产出和工业产出表现出极强的信心。

[责任编辑:王婧]